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睦鄰外交(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冷戰

改革開放

返回

 

1990年代初,隨着蘇聯瓦解,冷戰結束,中國周邊的政治形勢出現了新的變化,最明顯的情況,就是一些中亞地區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例如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以及土庫曼斯坦,都紛紛獨立,成為與中國接壤的鄰國。此外,一些曾經在前蘇聯支持之下,長期與中國處於緊張關係的國家,例如蒙古、越南亦都需要尋求新的政治定位。這些國家,有需要調整對華關係。同時中國的改革開放經驗,對越南、蒙古,以及中亞諸國,都有示範作用,這些國家都希望能夠學習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因此紛紛與中國建立友好外交關係,或者改善關係。而中國的外交政策,強調國與國之間互相尊重,不干涉別國內政,建立互惠互利關係,促進文化交流,加強經濟合作,致力於睦鄰、安鄰、富鄰等等方針,使這些周邊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出現新格局。

1992年,中國先後同中亞的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吉爾吉斯、以及土庫曼建交,隨後幾年,中國同中亞諸國的領導層頻繁互訪,而中國與中亞各國的貿易額,每年都大幅增長。

在中蘇交惡時期,作為蘇聯支配的蒙古人民共和國,實行排華政策,1989年之後,蘇軍撤出蒙古,中蒙關係實現正常化。1990年5月,蒙古國會主席,奧其爾巴特應邀訪問北京。同年,奧其爾巴特當選蒙古國新總統,改變親蘇政策,中蒙關係趨向緩和、友好,中國商業機構在蒙古的投資項目連年增加,90年代中期以後,中國一直是蒙古國第一貿易伙伴,人民幣在蒙古國之內大中城市普遍通行。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