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睦鄰外交(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錢其琛

返回

 

1992年8月24日,中國外交部長錢其琛與韓國外交部長李相玉,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簽署兩國建立外交關係聯合公報。聯合公報?面提及,韓國政府尊重中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中國政府亦尊重朝鮮人民早日實現朝鮮半島和平統一的願望,兩個政府相信,兩國建交,將有助於朝半島形勢緩和與穩定,也將有助於亞洲的和平與穩定。

中韓兩個地緣關係密切,有二千多年歷史文化交流的國家,終於結束四十多年的敵對關係,恢復和平合作。中韓建交是八、九十年代世界局勢演變的結果,中國與韓國政府,都逐步放棄以意識形態為主導的外交政策,尋求經濟發展的空間及機會。從1983年開始,中國政府的態度由負面趨向正面,韓國不再被視為美國帝國主義走狗,韓國亦都對中國態度改觀,兩國民間交往逐漸展開。1990年10月,中韓兩國的貿易代表達成互設貿易代表以及簽證處的協議,兩國隨即在對方首都互相設立簽證機構。中韓關係,開始納入正軌。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