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睦鄰外交(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國家/地點

金日成

共產黨/
共產主義

殖民地

大韓民國

    三八線
    朝鮮民主主義
人民共和國

返回

 

中韓兩個的互動歷史,由二千多年前開始,韓國文化亦深受中國文化影響。在古代,朝鮮半島是中國同日本交往的橋樑,清朝末年,日本興起,以武力控制朝鮮島。1910年8月29日,日本政府宣布「日韓合併」,韓國政府成為日本殖民地。韓國被日本吞併之後,一些韓國有志之士,秘密成立抗日復國組織,進行抗日活動。

1919年3月1日韓國爆大規模反日示威,不久被日本軍警鎮壓,一部分抗日領袖流亡中國、美國。其後,在上海成立「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臨時政府得到歷屆中國政府支持,日本侵華期間,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亦遷移到重慶。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根據開羅宣言,被日本佔據的朝鮮半島恢復獨立地位,大韓民國臨時政府領袖從中國返回漢城,準備籌建政府。日本佔領時期,在中國東北的朝鮮人組成一些抗日游擊隊,領袖是金日成,與日本軍對抗,這些抗日游擊隊得到蘇聯支持。日本投降之後,朝鮮抗日游擊隊亦返到朝鮮半島北部,準備建立政權。

大韓民國臨時政府首領金九,有意與北方的朝鮮共產黨領袖呂運亨、朝鮮民族主者安在鴻等各黨派商議,合組統一政府,但是被親美的右翼勢力所阻止,美國認為有需要在北緯三八線以南建立一個受美軍保護的韓國政府,抗拒北方的共產主義。不久,金九被行刺而死,李承冕得到美國支持,從美國三藩市返回韓國建立大韓民國政府,當選為總統,而朝鮮半島的北方,亦建立共產黨統治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於是朝鮮半島分裂為南北兩個敵對的政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