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陳希同案(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汪道涵

國民黨

李登輝  
郝柏村  
蔣緯國  

返回

 
 

1980年代中期之後,海峽兩岸的民間交往越來越密切,為了更加暢順處理民間交往之中發生的各種問題,90年代初,海峽兩岸政府先後成立非官方的台灣海基會和大陸海協會,作為對等交往機構。1992年11月,兩會經過多番商議,取得共識,海協會致涵海基會,同意以各自口頭表述方式,表明「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亦即是後來被經常提及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1993年年初,兩會最高負責人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及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會面,營造海峽兩岸良好關係的氣氛。但是,當時台灣最高領導人總統李登輝對於兩岸交往頻繁,達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並非心甘情願。李登輝自從1988年年初繼蔣經國擔任總統之後,逐步推行本土化,傾向於台灣獨立,特別是他排除國民黨元老李煥、郝柏村蔣緯國等人之後,在國民黨內大權在握,地位鞏固,開始公開顯露他的台獨路線。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