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陳希同案(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組織

人物

國民黨

李登輝

民主進步黨  

返回

 
 

國民黨當局外交孤立,宣稱被中共打壓,台獨份子向民眾宣傳,台灣如果成功獨立建國,可以獲得國際地位,而台灣人的國民身份認同,亦得以提高。另外,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面貌,得不到大多數台灣民眾的認同。而一部份外國勢力,特別是一些美國、日本政客,支持台灣獨立,抗衡國民黨及中國大陸。

1990年代初,李登輝全面主政之後,為台獨勢力回歸台灣營造適當的政治氣候,李登輝解除流亡海外的台獨份子回國禁令,於是彭明敏、史明、黃昭棠、辜寬敏、蔡同榮、陳唐山、許世楷、李應元等人紛紛返回台灣,與島內的台獨領袖匯合,1991年10月,民主進步黨在黨內的台獨派系推動下,在第五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中通過,把建立台灣共和國目標列入黨綱,提出海峽兩岸在國與國關係,這份激進的台獨黨綱後來雖被擱置,但台獨目標已經確立,而李登輝對於台獨勢力的發展,亦予以認同。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