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台灣海峽導彈危機(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解放軍/中國人民解放軍

返回

 
 

1996年3月初,亦即台灣總統大選投票前夕,解放軍又公布進行了「聯合九六」導彈射擊演習,導彈將會橫過台灣海峽。3月8日零時,第一枚導彈從福建射向台灣南部高雄外海的預定目標,隨後,另一枚導彈射向台灣北部基隆外海的目標。

解放軍的一連串高調軍事演習,以及導彈試射,外國觀察家認為,中國政府試圖展示軍事力量,向台灣當局準備「以直選領導人的方式轉向法理台獨」作出威脅。有消息散播,誤傳解放軍準備攻佔台灣的離島,引起台灣民眾一場恐慌。解放軍的強硬姿態,引起美國政府的特別關注。96年3月8日,亦即是解放軍試射導彈當日,美國宣佈派遣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灣東北方海域部署。3月11日美國又從波斯灣調派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開往台灣附近海域,與獨立號會合。中國人民解放軍亦派出潛艇部隊出海戒備,台海危機一觸即發。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