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釣魚台事件(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國家/地點

政治

釣魚島/釣魚台

「保衛釣魚台」運動

返回

 
 

1995、96年,台灣海峽政局緊張,中國大陸多次以海峽為目標試射導彈,美國亦派遣戰艦巡邏台灣鄰近海域,西太平洋上,中、美兩大國之間,展開暗中角力的勢態。日本,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一直是美國最重要的東亞盟國,亦插手這次中美角力。96年夏天,日本右翼團體「日本青年社」,在中日兩國仍有主權爭議的無人小島釣魚島上,建造一座太陽能燈塔,隨後,長期一直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捕魚的台灣蘇澳漁民,多次被日本武裝船艦驅趕,甚至被毆打、逮捕、於是展開了新一輪的「保衛釣魚台」運動。9月22日,台灣民間人事發起「抗日保釣示威」,到台北高雄的日本駐台機構外面抗議,美國紐約、香港亦有相應的抗議活動。香港的保釣人士陳毓祥等16人,乘坐「保釣號」船隻出發。9月26日抵達釣魚台,陳毓祥跳入海中宣示主權,不幸遇溺身亡,壯烈犧牲時,年僅45歲。 

釣魚島是位於台灣島基隆東北方大約100海里,即186公里的8個小島礁其中最大的一個,面積4.82平方公里,島上缺乏平地和淡水,附近風高浪急,不適宜人類居住,但是附近海域經常有漁民作業。1969年,海洋探測專家估計,釣魚島一帶的海域,蘊藏豐富的石油,於是引起國際的注意。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