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釣魚台事件()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國家/地點

政治

釣魚島/釣魚台

「保衛釣魚台」運動

返回

 
 

中國古代文獻,有大量資料以及地圖記錄了釣魚島的情況,原因是釣魚島位於明、清兩朝的藩屬國琉球王國的交通線上。明清兩朝,由中國福建往琉球的使者必須途經釣魚島,然後渡過黑水溝,亦即是中國與琉球之間的海溝,然後抵達屬於琉球國管轄的久米山。1872年,即是清朝同治十一年,日本明治五年,日本宣布琉球王國屬於日本的國內藩主,並且出兵侵佔琉球。1873年,日軍攻陷琉球首都首里城,廢除國王,另立傀儡。不過,日軍撤退之後,琉球仍然派使者向清朝朝貢,而且仍然使用清朝年號。1875年,日本再次強迫琉球取消對中國朝貢,改用日本明治年號。幾年後,1879年,日本軍隊將琉球國王尚泰轉送到東京軟禁,廢除琉球王國,改設沖繩縣。從日本所繪製的地圖顯示,當時,釣魚島並不屬於琉球或是沖繩縣範圍。1895年中日馬關條約的簽訂,清朝割讓台灣以及澎湖群島予日本,釣魚島等8個小島礁被日本佔據。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將釣魚島等島礁劃入沖繩縣範圍,稱之為「尖閣群島」。1940年代初,第二次大戰期間,美軍佔領沖繩,一直延續至戰後,釣魚島亦成為美軍佔領地的一部份。1972年,美國將沖繩交還日本,但是並未有明確指明釣魚島歸屬,於是引起海外華人的關注,引發70年代的保護「保衛釣魚台」運動。美日兩國,並不理會海外華人的反對,將釣魚台群島連同琉球群島交給日本,日本政府亦立法確認所謂「尖閣群島」是日本的領土。當時海峽兩岸政府基於外交形勢,未有作出明確交涉。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