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香港九五選舉(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政治

彭定康

香港回歸/九七回歸

  基本法
  中英聯合聲明
  殖民地

返回

 
 

1992年,新上任的香港總督彭定康,不顧中國政府反對,在香港推出政治體制改革方案,試圖在香港推動西方模式的民主政制,阻止中國干預九七香港回歸前過渡時期以及九七回歸後的特別行政區事務。中方官員對於彭定康一意孤行推出政改方案,認為是不守信諾,破壞香港順利過渡。例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在92年底接見香港民主建港聯盟代表團的時候表示:「現在,中英在香港問題上的爭論和分歧,本質不是要否民主的問題,而是要否守信義的問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過程中,我們為了平穩過渡,和英國政府進行了很多磋商,並達成了協議。《基本法》根據中英雙方所達成的協議作出了相應的修改,並已經在全國人大通過,但是現在有人反過來說,過去沒有這個協議,這不是欺人太甚嗎?這是原則問題,對待這個問題,我們絕對不會讓步。」

中方官員把彭定康的政改方案稱為「三違反」方案。即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違反中英雙方所訂立的協議」、「違反基本法」,認為彭定康的舉措,是圖謀把英殖民地所培植的勢力,延續到九七之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形成與中國中央政府對抗的局面。一部份香港傳媒把這種策劃稱為「民主抗共」。當然,彭定康的政改方案,在香港大有市場,不少香港人對西方式的民主選舉渴望已久,由於長期以來,受到英殖民地政府限制,很少機會參與民主選舉,彭定康推出政改方案,令渴望嘗試民主選舉的香港人十分興奮,表示支持。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