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美知識產權(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人物

共產主義∕共產黨

布殊

返回

 
 

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政府實行政治、外交制裁,但是隨著時間的轉移,以及國際關係的變化,美國等國家不得不放寬對中國的制裁,政治、外交方面,逐步恢復接觸聯繫。到了92、93年,政府官員高層互訪亦逐步展開。不過,美國國內,特別是美國國會議員之中,反對共產主義的力量非常強大,一部分國會議員對於美國政府與共產黨執政,而且以武力鎮壓民主運動的中國政府改善關係表示不滿,利用各種議題建立中美關係的障礙。貿易議題是其中重點之一。當然,美國政府亦都試圖利用人權、貿易、武器擴散、知識產權等問題制衡中國,妨礙中國進一步發展。中美貿易,自從1970年代兩國改善關係以來,已經是兩國關係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兩國在貿易上有相互需求,中國每年從美國進口大量小麥、棉花、化肥、木材、紙張、飛機、科技產品、工業設施等等,美國每年從中國進口紡織品,成衣服裝、家庭用品、玩具等等。而且逐年增加,90年代初中國政府預計第八個五年計劃期間,進口總額將會超過三千億美元。中美兩國在建交初期,互相給予最惠國待遇,亦即是徵收對方的進口貨物關稅不高於其他國家。六四事件之後,美國國會之內,有議員提出終止中國的最惠國待遇,後來經過多留爭議,美國總統布殊利用總統權力,否決國會議決,無條件延長中國最惠國待遇一年,之後類似爭議每年都出現一次。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