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美知識產權(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返回

 
 

1993年,美國國會對中國政府縱容商人製造同銷售盜版電影、音樂CD、盜版電腦軟件,提出指控。於是,中美兩國展開一場歷時長達20個月的激烈爭論。然後進入磋商。最初,美國方面多次高調宣稱中國政府侵犯知識產權。美國要對中國實施制裁。而中國政府反駁,盜用知識產權是不法商人的行為。中國出產的電影、唱片亦被盜版。中國政府對中外知識產權一視同仁,堅持予以保護,正在盡力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罪行。美方一再表示中國政府有「縱容」、「包庇」侵權的嫌疑,認定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狀況「毫無進展」。

1993年8月之後,中國各省、市法院陸續成立知識產權審判庭。1994年11月,國務院下達「關於加強保護知識產權,查處侵權盜版活動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嚴格執行檢查違法活動,要求全國激光光盤生產廠家在模具上面蝕刻光盤來源識別碼,逐步建立外銷音像製品合同登記制度。版權許可認證制度,營業執照每年核檢制度等等。1995年,2月26日,中美兩國達成協議,簽訂「中美知識產權談判備忘錄」。結束兩年的爭議,帶領這場「中美知識產權大戰」的中方首席代表,是有「中國鐵娘子」之稱的吳儀。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