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九六年台灣選舉(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李登輝

國民黨
郝柏村 民進黨

返回

 
 

1996年的第九屆總統直接選舉,台灣當局的「憲政改革」是經過李登輝精心策劃,李登輝已經在國民黨內排除元老的勢力,將一些以外省人為主的所謂「非主流派」排擠出黨外,形成以李登輝為核心的國民黨「主流派」控制大權的局面。李登輝掌握了足夠的政黨資源,令他在直接選舉之中,可以有當選的把握。國民黨的主要對手是以台灣本省人為主、曾經提出「台獨」訴求的民進黨民進黨的選舉聲勢雖然不斷上升,但是當時仍然未能構成對李登輝的威脅。

1996年3月23日,台灣當局的總統、副總統直選,侯選人分別是國民黨李登輝、連戰,民進黨的彭明敏、謝長廷,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國民黨元老林洋港、郝柏村,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原國民黨非主流派的陳履安、王清峰。結果李登輝、連戰組合以五百八十多萬票,即是百分之五十四的得票率當選總統、副總統。林洋港的得票率不及百分之十五,彭明敏得票率稍高於百分之二十一。李登輝可以說是大獲全勝。有評論者認為,李登輝在直接選舉之中獲勝,意味住他可以自稱得民意授權,推動他的「獨台」政策。事實上,中國政府對台灣當局的總統直選十分關注。除了在1995、1996年多次進行導彈試射以及軍事演習之外,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公開說明:「台灣領導人產生方式的改變及其結果,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事實。」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