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台獨趨勢(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李登輝

國民黨
郝柏村 中共

返回

 
 

1996年,李登輝透過直選,當選第九任「中華民國總統」之後,推動「台灣獨立」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而且力度越來越大。李登輝在1988年繼任總統之後,曾經公開表示「台獨是非法的」,到了同年7月,他又表示:「台獨的主張,對台灣二千萬同胞絕對有害。」直至1992年11月,李登輝仍然表示:「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道路」。1993年2月,國民黨內的元老郝柏村被迫下台之後,李登輝的態度開始明顯轉變。1993年2月,他公開提出:「我始終沒講過一個中國」。之後,他又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一個分治的中國」、「台灣必須是台灣人的東西」等含有「台灣與中國大陸」分開的涵義。

有學者認為,李登輝所推動的,是漸進式台獨,亦即是將台灣逐步帶領走向「獨立的國際人格」的實現步驟,首先是「憲政改革」,以建立民主政治為理由,縱容扶持台獨勢力,使台獨訴求合法化、公開化。其次,推出一套以「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政治改革方案,試圖將「中華民國」的主權及領土範圍,限定於台灣、澎湖、金門、馬祖等島嶼,與中國大陸切斷主權聯繫,逐漸形成台灣不屬於中國一部分的社會共識。同時,進行以台灣為主體的文化、教育政策、修改教科書、偏重台灣本土歷史、文化,少講中國歷史及文化,削弱年青一代台灣人的中國情懷,透過傳媒加強中國大陸以及中共政權的負面報道,增加台灣人的優越感。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