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回歸前夕的香港(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香港的社會經濟結構

返回

 
 

由於地產市場熾熱,政府土地的拍賣價格亦不斷攀升,住宅用地及商業用地的成交價都高於市場預期,特別是九龍紅磡灣填海區的土地拍賣成交價,創香港地價紀錄。但是,工業樓宇及貨倉用地,價格停滯不前,反映香港的製造業,已經衰退。

香港的製造業,在20世紀90年代之後,一直走下坡。根據香港政府公布的數據,1996年的9個類別工業產品出口總值比上一年下降百分之九,其中塑膠製品下降百分之二十四,鐘錶下降百分之十二,電子製品下降百分之十四,玩具下降百分之三十三,只有電器一項上升百分之二十二,而電器一項的產值,只佔總產值的百分之一。同一個統計數字列出1996年全港製造業職工人數,只有32萬人。而金融保險業職工人數,超過39萬人。

由此可見,香港的社會經濟結構,已經發生了十分大的變化。香港再不是一個以勤儉為美德的社會。即時經濟效益,成為不少人的核心價值。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