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亞新戰略(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國家/地點

返回

 
 
1991年蘇聯瓦解之後,中亞五個加盟共和國先後獨立,並且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中亞地區對於中國的國防外交,及經濟等方面的重要性,亦隨著中亞五國的獨立而增加。據中國政府的評述,中國中亞國家之間,存在著地緣上的優勢和較強的互補性,發展經貿合作,對彼此都有利。從民族宗教來看,中國西部存在著維吾爾人、哈薩克人、烏茲別克人、塔吉克人、柯爾克孜人等與中亞各國跨界而居的少數民族。他們與中亞國家的居民有著血緣、文化上的密切關係。正因為中亞地區的民族、宗教、文化與新疆十分密切,中亞諸國的獨立,亦促使新疆的民族運動轉趨活躍。中國政府認為:「在政治、安全領域,幾個中亞國家都有反華勢力活動,有的是政治性的小團體,有的是支持民族分裂分子的組織,利用非官方渠道,進行反華宣傳,甚至採取一些極端方式,破壞雙邊友好關係的大局」。90年代中期,中國政府不斷與中亞各國政府磋商,透過高層互訪,最終在96年4月,中國與俄羅斯、哈薩克、塔吉克等國元首,在上海簽訂加強邊境互信合作的協議,隨後,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土庫曼等國亦加入,97年4月24日,中、俄、哈、吉、塔五國元首在莫斯科簽訂互不使用武力威脅的協議,98年7月,五國元首再在哈薩克的阿拉木圖會面,簽署加強合作,加強地區安全的協議。2001年,中、俄、哈、吉、塔以及烏茲別克六國元首在上海集會,6月15日,簽署「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宣言」。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