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新疆局勢演變(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國家/地點

中國
中亞地區/中亞
新疆/新疆地區/新疆省

返回

 
 
由漢至唐,西域先後被柔然、突厥等游牧民族控制。唐朝興盛的時候,再次成為中國屬土。唐朝衰落之後,回紇人從漠北草原進入西域,回紇又譯做「維吾爾」。回紇人逐漸在西域綠洲定居,而且與當地的原居民融合,形成今日維吾爾族的祖先。回紇人定居西域綠洲的同時,中亞地區的伊斯蘭教勢力向東擴展,到達西域,於是逐漸取代佛教成為回紇人的信仰,因此,中原人將西域回紇人所信奉的伊斯蘭教稱為「回教」。回紇人定居西域之後,草原上的游牧民族仍然不斷入侵,先後有西遼、蒙古等游牧民族統治西域。在清朝初年,西域被蒙古準噶爾部統治,準噶爾首領與清朝長期爭奪西域以及中亞的控制權。最後在公元1757年,清乾隆皇帝徹底擊敗準噶爾,將西域納入清朝版圖。乾隆皇帝將這一片新征服的疆土,稱為「新疆」。1762年,清朝在伊犁設置「伊犁將軍」管轄新疆軍事政治。

19世紀中葉,俄國入侵中亞,新疆成為俄國侵佔的目標之一,清同治3年,1864年,俄國迫清朝簽訂「塔城條約」,割讓伊犁河西部大片土地給予俄國。同時,英國亦對新疆虎視眈眈,將勢力由印度仲展至喀什噶爾。1865年,中亞地區的宗教領袖阿古柏率領軍隊,攻入喀什,迅速佔據新疆天山以南的大部份城鎮。同時,俄國亦聲稱保護本國利益,出兵佔據伊犁。清朝在新疆地區,只剩下數個據點。阿古柏統治新疆南部6年,由於施政殘暴,大失人心。1875年,即光緒元年,左宗棠奉命督辦新疆事務,領兵收復新疆。兩年之後擊敗阿古柏政權,收復天山以南。1881年,經過冗長的談判,俄國軍隊亦撤出侵佔11年的伊犁,中國恢復對新疆的統治,1884年,光緒10年,清朝宣布設立新疆省,任命左宗棠部將劉錦棠為第一任新疆巡撫。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