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民國時期新疆政局(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國家/地點

組織 
人物
政治

返回

 
 
1942年,蘇聯和納粹德國交戰,無暇兼顧東方,盛世才覺得親蘇欠缺保障,改為向蔣介石的重慶國民政府靠攏。同一時期,盛世才的四弟盛世驥被人暗殺,盛世才乘機驅逐蘇聯顧問、逮捕中共黨員,陳潭秋、毛澤民被秘密處死,蔣介石派軍隊進駐新疆。1944年,盛世才感到國民黨當局在新疆的擴展,已經威脅他的統治,於是致電蘇聯領袖史太林,表示願意重修舊好,並且逮捕國民黨人。國民黨先發制人,以武力迫盛世才調任農林部長,押送到重慶就職。盛世才的高壓統治解除,各地的維吾爾人紛紛爆發暴亂,國民黨當局對於新疆的局勢束手無策。伊犁地區的維吾爾人,在蘇聯的支持之下,成立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區革命政府,打出「東突厥斯坦」旗號。1949年,國共內戰後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在彭德懷的指揮之下,向西北各省進軍。8月底解放蘭州,新疆國民黨軍政長官陶峙岳、包爾漢等人宣布投降中共,9月25日,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在王震率領之下,進入烏魯木齊。新疆省人民政府隨即成立。1955年,新疆省成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1949年8月,中國共產黨籌組新政權的時候,毛澤東邀請新疆三區革命的首領「阿合買提江」等人率領代表團到北平出席第一屆全國政協會議,代表團乘搭飛機經蘇聯轉往北平,途經貝加爾湖附近山區,飛機失事墮毀,機上所有人員遇難,中國政府追加「阿合買提江」等人為革命烈士。王震領兵進駐新疆之後,開始進行穩定政局的計劃,其中最重要的措施是1954年成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