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伊斯蘭教在中國(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組織

國家/地點

返回

 
 
伊斯蘭教是現代世界上信徒最多的第二大宗教,僅次於基督教,估計目前全球的伊斯蘭教信徒有13億人到18億人之間。伊斯蘭教在公元7世紀初,由阿拉伯人穆罕麥德創立,公元622年,穆罕麥德在麥地那建立有軍事組織的宗教團體,公元629年,進入聖城麥加,之後,開始向中東、非洲以及中亞地區擴展。當時乃中國的唐高祖、唐太宗在位期間。到了唐玄宗天寶年間,伊斯蘭教的勢力已經到達中亞中亞各民族紛紛被征服,當時唐朝在中亞地區設有「都護府」,管轄中亞、西域各部族,伊斯蘭教的東進,與唐朝發生衝突。天寶9年,即是公元750年,唐朝大將高仙芝,在中亞的怛羅斯地方,被伊斯蘭教軍隊擊敗,自此之後,逐漸失去對中亞、西域的控制權。伊斯蘭教亦逐漸取代佛教,成為中亞、西域各部族的共同宗教信仰。同一時期,伊斯蘭教亦傳入中原,逐漸發展為中國5大宗教其中之一。5大宗教即是儒、佛、道、耶、回。回教即是伊斯蘭教。據中國官方統計,現在中國境內,有10個民族,大概2至3千萬人信仰伊斯蘭教。10個民族分別是回族、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塔塔爾、烏茲別克、塔吉克、東鄉、撤拉、保安等民族,多數分佈在西北各省區,而回族的最大定居點是寧夏回族自治區。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