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重慶市發展(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政治
省轄市
改革開放

返回

 
 

解放之後,重慶降格為四川省的省轄市,不過仍然是四川省東部最大城市及經濟文化中心。1978年,改革開放之前,重慶是中國全國三大重工業中心之一,重要項目有冶金、軍事工業、汽車工業等等。改革開放之後,輕工業發展迅速,以中成藥製造發展最快。

重慶自古以來,是中原各地移民聚集的地區之一,由於山區甚少受戰禍影響,吸引不少各地失業農民進入開墾,其中以湖北、湖南、江西、廣東等地的移民比較多。廣東移民之中,多數是清朝康、雍、乾時期,從粵北、東江一帶前往開墾的客家人,所以重慶郊區農村之中,仍然有一些講客家方言的村落。解放以前,重慶未有鐵路到達,解放之後,陸續興建了成渝鐵路、襄渝鐵路、渝懷鐵路,以及達縣至萬州的達萬鐵路,而高速公路亦開始興建,令重慶市的對外交通,變得便捷,而各地往重慶尋求改善生計的民眾亦大量增加。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