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台灣省籍情結(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事件
國民黨 二二八事件
民進黨  

返回

 
 

20世紀最後幾年,隨著台灣的政治逐漸開放,走向民主化,台灣島上的族群矛盾都逐漸激化。台灣本省人,亦即是以日常使用閩南方言為主的社群,透過選舉,逐漸取得更多,更大的政治地位及利益,逐步實現長久以來盼望的所謂「台灣人出頭天」訴求。台灣本土人在總統李登輝或明或暗的推動之下,政治、社會地位不斷上升,同時,亦進行挑戰以外省人為基礎的國民黨權威。1947年2月28日所爆發的台灣民眾反國民黨暴動,以及隨之而來的國民黨軍隊鎮壓,加上延續30多年的白色恐怖統治,成為了國民黨被攻擊的歷史污點,而國民黨的領導層在本省人的歷史悲情面前,難以抬頭面對,變得十分被動。於是每次選舉,二二八事件,總是成為以本省人為基礎的民進黨人重提舊恨,打擊國民黨對手,爭取選票的宣傳皇牌。1998年年底的台北市市長選舉,更加是關鍵的選戰,由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現任市長陳水扁,與國民黨中生代的馬英九對決。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