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台灣省籍情結(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組織

人物

 

返回

 
 

1998年年底的台北市市長選舉,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推行「新政」,取消國民黨歷任市長的官僚作風,以「平民市長」的姿態,經常與市民直接溝通、對話,民望非常高。而國民黨方面,有能力挑戰陳水扁的人,原本在黨內聲望極高的台灣省長宋楚瑜,但是由於李登輝總統在1997年年中,突然提出「凍結台灣省功能業務」的法案,並宣佈於1998年年底裁撤台灣省。這個重大的舉措,令民望極高的宋楚瑜感到被李登輝排擠、打壓、剝奪政治權力,並失去被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市長的可能性,因此宋楚瑜表明不參加競選。於是,國民黨內除了年輕有為、學歷高、形象好的馬英九之外,別無適當人選。

在9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過程之中,陳水扁陣營強調省籍情結,政擊身為外省人的馬英九及他的支持者為「新賣台集團」,每次競選集會,都激起省籍矛盾。投票前夕,李登輝總統親自到馬英九選舉集會現場站台,並且提出「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的,都是新台灣人」的論點,引起民眾的歡呼。馬英九國民黨全力支持之下,以百分之六的選票優勢,當選台北市市長。而李登輝的「新台灣人」觀點,試圖將外省人的第二、三代本土化,但是民進黨的省籍情結,並不因此改變。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