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國使館遇襲(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組織

人物

返回

 
 

1999年5月8日,正當中美兩國關係趨向緩和之際,突然發生一件令中美兩國陷入高度緊張狀態的事件,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軍隊,在轟炸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首都貝爾格萊德的時候,美國轟炸機向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投下5枚導彈,不但炸毀大使館建築物,而且當場炸死在館內工作的3名中國記者:邵雲寰、許杏虎、朱穎,並且炸傷10多人。由於按照國際規定大使館屬於所屬國家的主權範圍,轟炸大使館,等同於轟炸該國的領土,所以中國外交部即時向北約以及美國提出強烈抗議,北約方面提出的解釋是「誤炸」,原因是北約軍方使用了一份美國中央情報局所提供的舊地圖。這種連小學生都難以置信的理由,中國政府當然不會接受,而中國民眾亦群情洶湧,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有數以千計的大學生,自發去到當地的美國及其他北約國家使領館示威抗議,有人向美國使領館投擲石塊,美式快餐店受到民眾攻擊。正在改善之中的中美關係,因為炸館事件而急速惡化。6月17日,美國副國務卿皮克林就炸館事件公開向中國表示道歉,並且承諾賠償。其後,美國總統克林頓亦作出同樣的表示,到了1999年年底,中美關係逐漸恢復正常。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