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中國使館遇襲(下)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組織

返回

 
 

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的真相,有關各方面都未有披露任何資料,因此評論者眾說紛紜。不過,有一點所有人都同意的事實是當時中國政府反對美國為首的北約集團向南聯盟動武,而中國成為南聯盟這個內外交困小國的主要支持者。美國為首的北約集團,向東歐小國南聯盟發動攻擊,理由是南聯盟的主體民族塞爾維亞人,向該國山區的科索沃自治州的阿爾巴尼亞人進行所謂「種族滅絕」政策。事實上,科索沃問題,是數百年來歷史上遺留的問題。1992年前南斯拉夫聯邦解體之後,境內各民族為了爭取獨立而展開軍事爭奪。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馬其頓等紛紛成為新的獨立國,而波斯尼亞,爆發了激烈的內戰,直至1995年11月,交戰各方在聯合國調停之下,簽訂協定,成立新的聯合政府,至於仍然留在南斯拉夫的國家,只有塞爾維亞及黑山兩國,改稱為「南聯盟」,而塞爾維亞境內,有兩個自治州,其中一個是位於南方山區的科索沃,科索沃自治州的居民主要是信奉伊斯蘭教的阿爾巴尼亞人,前南斯拉夫崩潰之後,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建立軍隊,謀求脫離塞爾維亞獨立,1990年中葉,阿爾巴尼亞人游擊隊發動以塞族軍政人物為目標的游擊戰,塞爾維亞當局亦進行軍事鎮壓。1998年3月,南聯盟軍隊協助塞爾維亞警察掃蕩阿族村落,大批難民逃亡,而且向外界控訴塞族暴行,事件引起美國為首的北約關注,於是以保護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為理由,決定向塞爾維亞動武。1999年3月24日,北約開始大規模轟炸南聯盟首都貝爾格萊德及境內的戰略據點。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