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香港電台網站 1949-59年 1960-69年 1970-79年 1980-89年 1990-99年 網上中華五千年
澳門回歸(上)
主題簡介 專題討論  

歷史小字典

人物

組織 國家/地點
中國共產黨 中華人民共和國

返回

 
 

澳門的社會,由於深受賭博利益的影響,地下幫會非常活躍,在回歸前幾年,經常發生黑幫仇殺事件,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開槍行兇。治安惡劣,令到遊客銳減。澳門特別行政區另一項施政重點就是必須改善治安,遏止黑幫橫行不法。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是澳門著名愛國商人何賢其中一個兒子。何賢早年在廣州從事銀號行業,曾經成立匯隆銀號,日本侵華期間,到香港經商,後來再轉到澳門,成立大豐銀號,後來改組為大豐銀行,日本投降之後,華南各地百廢待興,何賢擴展業務,投資戲院、酒樓、公共汽車等行業,成為澳門華人商界領袖之一,被稱為澳門三大家族之首,對澳門的慈善、文化教育事業,大力推動,聲望極高。中國內戰期間,何賢支持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贊助愛國活動,成為中國政府與澳葡之間的橋樑,何賢曾經當選中國政協常委,人大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澳門立法會副主席等重要職務。1983年12月6日因癌病在香港伊利莎伯醫院逝世,享年75歲,何厚鏵1955年出生,年輕時候到加拿大讀書,1978年取得加拿大多倫多約克大學工商管理學位之後返到澳門、香港工作,1986年開始,參與澳門及中國內地政治事務,1999年5月當選澳門第一屆行政長官。

 
中華文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