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中樂尋珍
簫

音色示範
收聽

演奏曲目
胡笳十八拍
收聽

加花老六板
收聽

橄欖樹
收聽


歷史
簫源自遠古時期的骨哨,是中國古老的吹奏樂器,歷史悠久,音色圓潤輕柔,幽靜典雅,常用於獨奏、琴簫合奏或絲竹樂演奏。由最初的四孔發展為現在的六孔(前面五個按音孔,後面有一個吹音孔)。

 

在秦漢至唐,「簫」一詞主要用作指編管的排簫,唐以後方專指豎吹之笛--即直簫。

 
種類
簫的品種很多,常見的有紫竹洞簫、九節簫、黑漆九節簫、玉屏簫等。

 
典故
玉屏簫上雕刻的龍鳳圖案,據說就是取材於蕭史弄玉的愛情神話故事。


 
演奏特色
簫的演奏技巧,基本上和笛子相同,可自如地吹奏出滑音、疊音等,但靈敏度遠不如笛,不宜演奏花舌等表現富有特性的技巧。但卻適合吹奏悠長、恬靜、抒情的曲調,表達幽靜,典雅的情感。

簫不僅適於獨奏、重奏,還用於江南絲竹、福建南音、廣東音樂、常州絲弦和河南板頭樂隊等民間器樂合奏,以及越劇等地方戲曲的伴奏。

 

主頁
相關節目
中華文化頻道

香港電台網站 骨笛 鐘 磬 塤 鼓 笙 簫 笛子 箜篌 阮 古琴 古箏 琵琶 馬頭琴 揚琴 嗩吶 柳琴 二胡 高胡 四胡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