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秦 漢 三國 晉 南北朝 隋 唐 五代 宋 元 明 清 民國 獨尊儒術 張騫通西域 布衣天子 昭君出塞 王莽篡漢 黨錮之禍 黃巾之亂
漢
 














































































 漢代大事曆

獨尊儒術 公元前124年
為何儒家能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的主流思想?原來漢武帝自少愛好儒學,加上儒家講求忠君、敬天、忠恕仁孝等觀念,切合統治者的需要,因此他接受董仲舒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張騫通西域 公元前115年
為了對付匈奴,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以說服大月氏合作對抗匈奴。途中,張騫被匈奴捉住,扣押十年後終成功逃脫,輾轉到達大月氏,但大月氏已無對抗匈奴之心。回程時他又被匈奴逮住,扣留了年多才逃走回國。二年後,張騫再次出使西域。

布衣天子 公元前71年
這位由百姓變天子的傳奇人物,便是漢宣帝劉病已。他本是武帝曾孫,家人因被誣告詛咒武帝而遭殺害,只有數月大的他亦被收入獄中,幸得一名小官員丙吉暗中派兩名女犯人給他餵奶,方能活下去。後來朝廷大赦,他恢復了皇族的身份,最後還成為皇帝。 

昭君出塞 公元前35年
王昭君是中國四大美人之一,為何漢元帝也肯讓她出塞?原來當時宮女進宮後,先由畫師替她們繪下畫像,再交由皇帝挑選寵幸。由於王昭君不肯賂賄畫工毛延壽,其畫像因而被醜化,故此元帝對王昭君「視而不見」。 

王莽篡漢 公元5年
王莽出身為外戚,篡漢建立新朝後,全面推行新政,但由於推行過急,內容又不切時宜,加上他剛愎自用,新政最終失敗,而新朝亦很快覆亡。 












黨錮之禍 公元180年
黨錮之禍,其實是宦官與忠臣士人的正邪之戰。由於宦官專政,朝中忠臣連同士人清議朝綱,抨擊宦官。宦官不甘示弱,施以反擊,將反對他們的士大夫和太學生誣告為「黨人」,加以禁錮,結果導致桓帝和靈帝兩次黨錮之禍。 

黃巾之亂 公元185年
黃巾不是人名,而是一班黃巾裹頭的百姓。東漢末年,張角等人創立太平道,信徒達數十萬。他們打著「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號,宣揚太平道將會取代漢朝,又以黃巾裹頭作為識別,發動民變。 

公元前206年



劉邦開國公元前202年 呂后專權公元前187年 文帝政績公元前180年 賈誼獻策公元前170年 七國之亂公元前154年
獨尊儒術公元前124年

田竇爭權公元前120年
張騫通西域公元前115年
北伐匈奴公元前115年 卜式獻產公元前111年 李陵降敵公元前99年 巫蠱之禍公元前89年 蘇武牧羊公元前81年 霍光攝政公元前80年
布衣天子公元前71年
宣帝中興公元前60年 石顯陰謀公元前50年
昭君出塞公元前35年
王鳳專權公元前31年 趙后亂政公元前18年



公元5年

王莽篡漢公元5年
王莽改革公元9年 綠林兵起公元22年 經略河北公元23年

公元25年

光武中興公元25年 馬桓南征公元46年 明帝嚴苛公元57年 投筆從戎公元73年 耿恭守城公元75年 竇憲北征公元89年 謀誅竇憲公元92年 鄧后臨朝公元105年 順帝復位公元125年 張衡技藝公元132年 梁冀專權公元141年 梁冀伏誅公元159年
黨錮之禍公元180年

范滂就義公元169年 陳寔教子公元185年
黃巾之亂公元185年
董卓興兵公元189年 中原大亂公元190年 鄭玄遊學公元195年 獻帝出奔公元195年

公元2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