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古今風雲人物

    簡介

    GIST

    主持人:張偉國、曾卓然

    '
    由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一台,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87&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

    最新

    LATEST
    23/03/2024

    孔子 (二)︰低下貴族

     
    孔子的生平事蹟和他的言論,主要記述於以下幾部古籍之中:一、由他的弟子端木賜(子貢)等人編纂,記載孔子及弟子們討論各方面問題的《論語》;二、孔門弟撰述的《禮記》;三、據說是孔子家族後人編纂,記述孔子生平佚事的《孔子家語》;四、孔子同時代人史官左丘明記述春秋列國編年史事的《左傳》(又稱《左氏春秋》),其中多次提及孔子;五、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所撰述的《史記》(原名《太史公書》)之中的《孔子世家》及《仲尼弟子列傳》《儒林列傳》。此外,戰國時代一些學派的典籍,如《莊子》《荀子》《韓非子》等亦提及孔子事蹟。其中最受重視的,是《論語》和《史記》,而《史記·孔子世家》的內容,主要取材自《論語》。

    跟據《孔子世家》的記述,孔子是魯國人,魯國是西周及春秋時代的重要諸侯國,國君是周公旦的嫡系後裔,受封於中原東方泰山以南泗水上游河谷的曲阜(今山東省曲阜市),奉周天子之命監督東方諸侯及部族。魯國由於是周公嫡系,保留了深厚的周朝禮制傳統,被視為保守國家。但在孔子出生前一百多年,魯國軍政實權,己經被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三個公室家族世代把持,其中季孫氏權力最大,族長世代擔任魯國執政(正卿),魯國國君幾乎完全被架空,只是主持祭祀典禮的傀儡。

    孔子是魯國地位較低的貴族,他的家族屬於「士」階層。但孔子家族並非魯國公室,而是來自宋國的外來戶。一百多年前,宋國發生政變,一些失勢的宋國公族逃亡國外,其中一支到了魯國,被魯國收容,賜給「士」的貴族地位,成立孔氏,從此世代效力魯國。宋國是商朝王室後裔,所以在血緣上孔子的祖先是商朝王族,但時代久遠,孔子對商朝的所知也十分模糊,「文獻不足徵也」。

    孔子的父親孔紇,字叔梁,所以史書稱他「叔梁紇」,他年輕時是力大無窮的勇士,為魯國出戰,曾托起城門,讓攻城的魯軍入城,成為佳話。他年老時,在鄉間與一位顏氏姑娘邂逅,孔子因此誕生。《史記·孔子世家》把這段姻緣,記述為「紇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野合」兩字,使後世人感到十分迷惑。這有可能是古代遺留的部落時期民間風俗,貴族老爺到鄉間公幹,鄉村父老要提供女僕侍候,因而留下血脈(這情況到漢代仍然存在,大將軍衛青兄妹的母親衛媼,是平陽侯家女僕,曾「接待」不同的官吏而誕下子女,都隨母姓衛)。無論如何,孔子是非正式婚姻所生。孔子出生後不久,叔梁紇年老去世,孔子隨母在鄉間生活、成長,直至十五歲時母親逝世,孔子認祖歸宗,成為孔氏承繼人。因此孔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23/03/2024 - 足本 Full (HKT 20:00 - 20:30)

    預告

    UPCOMING
    30/03/2024

    孔子 (三)︰十有五而志於學

     
    孔子十五歲,母親逝世,孔氏家族接納孔子為家族承繼人,從此改變了孔子的人生:從鄉村少年變成世襲貴族。孔子改變身份的原因,史籍略而不談,很有可能孔紇死後,孔氏沒有嗣子,食邑及士族身份被取消,後來孔氏族人得知鄉間有孔紇後嗣,名孔丘,字仲尼,已經十五歲,而且生得與孔紇十分相似(《孔子世家》記述孔子外貌云:孔子「生而首上圩頂」「長九尺有六寸,人皆謂之長人而異」,應該是孔紇的遺傳)。於是接納孔子承繼家業,並得到魯國國君和執政公卿承認。

    孔子晉身貴族之後,享有各種貴族權利:有資格參加魯國各種典禮,可以出仕為官為國效力,有義務參加征伐,但先決條件是學習各種禮儀和典章制度。周朝各個諸侯國都有為貴族子弟而設立的學校,稱為「庠」「序」,學生們學習「禮、樂、射、御、書、數」等學科(即所謂「六藝」),其中「御」是駕駛馬車,「書」是識字、書寫。還要學習列國的歷史,背誦文獻和歌謠,這都是為將來治理國家,參與外交作準備。因此孔子晚年回憶他的成長歷程:「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見《論語·為政篇》)

    孔子聰明好學,學習成績優秀,「三桓」之一的孟孫氏家長孟釐子(又稱孟僖子,名玃。三桓之一,為魯國司空。擅長外交,曾負責與齊、楚等大國結盟,主持討伐莒國,又隨同魯昭公出訪鄭、楚)十分賞識孔子,希望兒子孟懿子(名何忌)及南宮敬叔以孔子為師。使孔子在魯國貴族之間名氣大增(《史記·孔子世家》云:孟釐子誡其子曰:「今孔丘年少好禮,其達者歟?吾即沒,若必師之。」及釐子卒,懿子與魯人南宮敬叔往學禮焉)

    孔子二十餘歲,獲得魯國最高掌權者,三桓之一季孫氏聘任為「史」,曾經指派不同任務,孔子以公正、盡責獲得好評(「嘗為季氏史,料量平;嘗為司職吏而畜蕃息。由是為司空」),於是被季氏任用為固定官職——司空,即負責季氏食邑工程、人員調配等工作的官員。期間,得到孟孫氏南宮敬叔推薦,曾經隨同魯昭公到洛陽朝見周天子。據說這次洛陽之行,孔子會見了當時在周天子「守藏室」任職的老子(李耳,又稱老聸),向他「問道」。孔子三十歲時,又奉命接待到魯國訪問的齊國國君景公,及齊相晏嬰。孔子對答得體,充份顯示其歷史知識及對政局的見解,得到齊景公的讚賞。這些經歷,使不少年輕人慕孔子之名求教於門下。然而,五年之後,魯國爆發了一場嚴重的政治危機,孔子必須作出抉擇。

    重溫

    CATCHUP
    X

    豐臣秀吉 (二)︰少年藤吉郎

    主持人:張偉國、曾卓然

    '
    豐臣秀吉的少年時代,與不少自幼便擁有豐富資源的風雲人物不一樣。童年稱作日吉,青年時叫作藤吉郎的他,起初並沒有姓氏,可說是當時日本社會的草根階層。因為出身寒微,秀吉的出生地和成長背景存在一定爭議。據傳,他出生於美濃國的一個農家,但也有一些說法認為他是在尾張國出生;也有說秀吉父親為當時的「足輕」步兵,曾被形容為「馬前小卒」。無論如何,他的出身都相對卑微,有歷史書記載他年輕的時候在山上砍柴,並靠賣柴維生。

    1554年前後,以僕人的身份侍奉織田信長,可說是改變秀吉一生的決定。沒有家勢,沒有學習,秀吉依靠的是靈活、才智與鑑貌辨色的能力。信長以喜怒無常,行事難以捉摸聞名,但信長顯然很喜愛秀吉,雖然經常戲稱秀吉為「猴子」,但卻給予他各種機會,而秀吉亦能好好把握,展示其靈活處理各種事務的能力。
    '

    香港電台第一台

    18/03/2023 - 足本 Full (HKT 20:05 - 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