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香港家書

簡介

GIST

《香港家書》
星期六 09:00-09:20 a.m.

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最新

LATEST
13/04/2024

課程發展議會STEAM教育常務委員會主席吳大琪教授-二十一世紀科技革命對教育的挑戰

同學們:

我為你們這一代人感到難過,因為你們這一代將要面對的困難會比我們這一代人面對的大得多。

我們很幸運地出生在一個社會穩定、經濟快速增長的時代,我們要成功所要做的就是好好學習,努力工作,不需要太擔心未來。我們的父母感到快樂,因為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都比他們好得多。

往前看,這個安穩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你們正面對一個以科技為主導的社會革命,就像工業革命將人類從農業社會帶入工業社會一樣。然而社會的變化將比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的過渡要快得多。它將在未來10-20年內發生,工業革命需要超過一個世紀的時間完成。

你們將面對一個在科技和經濟上迅速變化的世界。在人工智能的帶動下,科技的快速發展將消除許多現有的重複或文書性工作,並創造新的工作類型。這些新工作確切是什麼我們還不清楚,只知道未來工作將需要分析創新技能和瞭解別人的同理心,而這些技能不是現有大多數工作的需要,也不是今天學校課程主要教導的技能。

STEM教育模式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考慮我們下一代需要什麼教育才能在即將到來的未來世界取得成功,並相應地調整目前的教育策略。我們現在的課程教導的是適合我們當今世界的知識和技能。然而,現今的世界將迅速消逝。為了我們下一代能夠在未來的世界中取得成功,我們需要考慮建構一種新的教學模式。

我們現在的教育體系是基於一套成熟的課程和教學法加上公平的公開考試。這是一個有效、公平的制度,使我們的學生能夠系統地學習一套成熟的知識和技能,在過去的大半個世紀裡,該體系在培養香港的優秀人才方面非常成功。它教授許多重要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這些知識和技能在未來仍然很重要,例如語言和數學、科學、人文和藝術的基礎知識。我們的老師和學生都習慣了這個體系。

該系統的最大弱點是缺乏靈活性去應對快速變化的未來,它假設存在一套成熟穩定的共同技能和知識。然而目前我們仍不知道未來世界這些成熟穩定的共同知識和技能是什麼,或者是否仍然存在。只知道現有學校課程教導不足以應對未來世界的需要。

面對這種困難的局面,教育局做出了一個決定,引入STEAM教育,目標是

• 準備我們的學生,新科技將在未來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無論你想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包括藝術、音樂和文學。

• 對新科技(例如人工智慧)的優點和限制有一些基本認知。

• 培養學生的基本科學和工程思維技能,為他們從事創新科技相關領域的工作做好準備。

• 讓學生有獨立的自學能力 ,可以在迅速變化的社會自我學習新技術和知識。

STEAM教育也進行了創造性的教育模式改變,它邀請了大量不同工作領域的專家來帶領中學生進行STEAM相關研究題目,讓學生對現實世界有關STEAM的工作有更好的理解。每所學校都必須為它的學生提供STEAM學習體驗。它還將科學成為獨立科目納入小學課程。然而,STEAM並不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試科目。我們希望大家明白,紙筆考試將不是未來考察學生能力的唯一標準。

下一代的未來

作為一名學生,我現在會感到迷茫。我聽從家長和老師的建議做一個“好”學生,努力學習,期望畢業後能夠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這些都是謊言嗎?未來是如此不確定,以至於我獲得了大學學位,仍然要繼續奮鬥學習新知識? STEAM教育更令人困惑。它不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一部分? 如何公平地評核我們?還是大學根本不重視STEAM教育?

這些壓力和不確定性,加強了現在年輕人的迷茫和沮喪感覺。

要幫助我們的學生,除了依靠心理學家和社會工作者,也許我們應該嘗試更清楚地向學生和家長解釋未來世界的改變。我們理解學生的迷茫,學生現在要面對這些教育改變,是因為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更好地裝備自己面對不一樣的未來世界。

挑戰越大,機遇也越大,我希望在不遠的未來能看到更多快樂,為成就感到自豪的香港年輕人。

老師

吳大琪

2024年4月13日

13/04/2024 - 足本 Full (HKT 09:00 - 09:20)

重溫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電台第一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