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財政預算案論壇

簡介

GIST

主持人:新聞部記者

財政預算案發表後,邀請學者及專家重點分析。

最新

LATEST
28/02/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2024/25 財政預算案論壇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在連續兩個財政年度千億元財赤下,派糖規模減至115億元。其中,薪俸稅及利得稅最多退稅3000元;下年度首季差餉寬減,每戶上限1000元;綜援及生果金等維持發放額外半個月款項。至於推行三年的電子消費券,今年不再派。另外,樓市即日起全面「撤辣」;3000萬元或以下的自用住宅按揭成數上限寬至七成。

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財政預算案公布樓市全面「撤辣」,估計未來數月本港樓價將會企穩,但由於樓市正處下行周期,估計未必會立即轉勢,相信要到美國減息至一定水平,樓價才有機會回升。

麥萃才出席本台節目《財政預算案論壇》時表示,樓市全面「撤辣」,加上金管局暫停壓力測試,並放寬按揭成數,潛在買家將有更多選擇,非本地居民及投資者入市成本降低,理論上樓市需求會上升,但這些人是否會入市,仍視乎他們對未來樓價走勢的預期及回報率,因此認為「撤辣」會對樓市起正面作用,但不應該預期一項政策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他又贊成政府不再派發消費劵,因為面對大額赤字下,理應減省不必要開支,消費劵對市民來說並非必要,反而政府將錢投放在盛事經濟等不同活動,可視作為投資,以吸引更多旅客訪港,將「經濟的餅做大」。

出席同一節目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說,贊成樓市需求管理措施有需要調整,但對全面「撤辣」有保留,因仍有不少年青家庭仍未置業,加上樓市辣招在去年10月《施政報告》才剛調整,短期內再作改變,應先審慎評估,萬一全面撤辣後未能提振樓市,可能會更影響市民信心。他期望政府在「撤辣」後,不要減少造地及住宅單位供應量,並設更多方法協助年青人「上車」。

至於預算案因財赤大幅縮減「派糖」規模,鄧家彪認為,當然希望政府再派消費劵,但在財赤下,已有心理預期政府會縮減一次性紓困措施規模,他認為,綜緩及長者生活津貼等,仍有額外半個月津貼已可接受。

28/02/2024 - 足本 Full

重溫

CATCHUP
02
2024
香港電台第一台

28/02/2024

鄧家彪(中)表示,預算案提出向高收入人士徵收更多稅,工聯會對此予以肯定;麥萃才(右)說,財赤下需要減省開支是可以理解。(黃凱宜攝)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