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施政報告論壇(2023-10-2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施政報告論壇
施政報告論壇
節目簡介:
施政報告發表後,邀請學者及專家重點分析。
主持人:
香港電台新聞部

2023-10-25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論壇》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宣布實施超過10年的樓市辣招即日起「減辣」,額外印花稅適用期由三年減至兩年,業主持有物業兩年後出售,毋須繳付10%的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以及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至7.5%;外來人才置業繳付的印花稅會實施「先免後徵」;同時下調股票印花稅率至0.1%,目標下月底完成立法程序。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在本台節目《施政報告論壇》表示,政府一向傾向保守,因此理解樓市「辣招」方面為何採取「循序漸減」的方式,加上政府面對稅收及賣地收入減少等問題,若一刀切「撤辣」,可能令財赤更嚴重,他建議政府觀察未來2至3個月,若樓市止跌回穩,可考慮進一步減辣。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估計,政府「減辣」可令樓價回升約5%,對激活樓市成交有一定作用,又認為,在現時高息環境下,借錢炒樓的情況不會重現,相信炒風難以形成。

至於減股票印花稅率,莊太量指出,今次調整只是返回2021年時的水平,以往未加稅時,股票交投量充足,香港有豐厚的財政收入,認為最重要是措施能夠刺激股票市場。

施政報告亦推出連串措施鼓勵生育,即日起在香港出生、父或母是港人的新生嬰兒可獲一筆過2萬元現金獎勵;有新生嬰兒家庭與居所有關的扣稅限額會提高;初生嬰兒家庭可提早一年獲編配公屋,買資助房屋可優先揀樓。林健鋒認為,單靠派發兩萬元現金獎勵,吸引力的確不足,但《施政報告》提出會以提早上樓及購買資助房屋等配合,增加吸引力,但他同時認為,較難就生育率訂下硬指標,因是否生育受很多因素影響,如果經濟環境轉好,自然生育率亦會提高。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