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開拓文字新國度 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

    簡介

    GIST

    主持人:鄭政恆、周嘉俊


    節目簡介


    開拓文字新國度,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帶領大家走進文字世界,分享閱讀樂趣。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54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13/04/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13/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預告

    UPCOMING

    重溫

    CATCHUP
    02 - 04
    2024
    香港電台第二台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10/02/2024

    X

    《搖籃地 中西區教育今昔》︳嘉賓:李子建、鄭保瑛、黃棣才

    主持人:鄭政恆、周嘉俊

    立場新聞:【開卷樂】我城古老校舍 《搖籃地 — 中西區教育今昔》
     

    【文:朱鳳翎】
       
    中西區是香港與世界接軌的起源地。1841年香港成為自由港,英國將中環一帶發展成「女皇城」,後來在1843年改名為「維多利亞城」。作為殖民地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中西區充滿古雅氣色,即使香港發展至今,很多昔日建築已消失在百年歷史的洪流中,唯今日漫步中西區,仍能欣賞到很多古老校舍的特色建築。這些學校除了見證香港教育的歷史,亦培育了一代一代的莘莘學子,是香港華洋文化歷史發展的縮影。
      
    《香港教育故事系列》三部曲
         
    《搖籃地──中西區教育今昔》是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教育博物館的《香港教育故事系列》第三部作品,三部作品也是結合主題展覽出版。第一本是關於香港幼兒教育今昔,第二本則關於香港校服史。而這一本則有兩大部分,前半部回顧香港教育史以及介紹歷史上主要的辦學團體、而後半部分則以學校為主角,介紹17間中西區名校的建築特色及校園生活點滴,書內更有珍貴的歷史照片以及彩色的3D建築圖片,可以窺見平時難得一見的名校內部結構......

    請按此閱讀全文
       
    書籍介紹:
     
    中西區獨特之處在於它的歷史。
    百多年來,中西區一直是香港的商業中心;它是殖民地時期最早期開發的地區之一,也是香港教育的搖籃地。英皇、聖類斯、聖士提反、聖保羅、聖若瑟……每一所古老學校,每一段古老校史,每一幢古老校舍,都是香港教育的縮影。
       
    《搖籃地──中西區教育今昔》帶讀者走進百多年前的殖民地,追溯本地正規教育的源頭,感受一個多世紀教育發展的流金歲月。在一睹教育先驅風華之時,亦窺探他們的遠大眼光和胸懷,了解他們在設計教學內容時,如何兼顧社會需要和學生背景的縝密心思,更可欣賞古老校舍的建築特色及獨有特質。
       

    香港電台第二台

    12/06/2021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