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開拓文字新國度 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

    簡介

    GIST

    Presenters:馮傑、黃怡


    節目簡介


    開拓文字新國度,帶來閱讀新感覺。
    《開卷樂》,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帶領大家走進文字世界,分享閱讀樂趣。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54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最新

    LATEST
    13/04/2024
    相片集
    相片集

    13/04/2024 - 足本 Full (HKT 20:30 - 21:00)

    重溫

    CATCHUP
    02 - 04
    2024
    RTHK Radio 2

    13/04/2024

    06/04/2024

    30/03/2024

    23/03/2024

    16/03/2024

    09/03/2024

    02/03/2024

    24/02/2024

    17/02/2024

    10/02/2024

    X

    《紙黏土》| 嘉賓︰吳俊賢(作者)

    Presenters:馮傑、黃怡

    |
    【開卷樂】把卑微的生活揉成故事-《紙黏土》吳俊賢

    這個書名聽起來可能會讓人想到手工藝和美勞教學書,然而這是一本書寫不同階層人士在生活中掙扎的小說集。雖然名字有點輕快,然而一瞥《紙黏土》的紫色封面,幾個蒙太奇感覺的長長人影,便能感到作品沉重的格調。「書名的設置本身也有很多的糾結,因為書名基本上是代表一切,有很大的象徵含意。」作者吳俊賢說。他起初把小說集命名為《失根的殘紅》,取自兩個短篇小說《根》與《殘紅》的名字,後來編輯認為名字有點「老土」,細想之後,便起名為《紙黏土》。紙黏土本身是很便宜的物質,代表著基層,作者希望書本能打入校園,因此用一個學生可能熟悉且有共鳴的意象,二來是考慮到這本書是小說集,創作過程就像把想像和經驗揉成文字;而「紙」代表書寫,「黏土」則有貼地的意思。


    文學獎常客的第一本作品集

    雖然《紙黏土》是作者第一本作品集,然而青年作家吳俊賢這個名字,在文學界卻一點都不陌生,因為他在2020年的中文文學創作獎,在散文組、小說組和新詩組都獲得三甲獎項,成為文壇一時佳話,更被戲稱為「獎金獵人」。吳俊賢說,其實這也是機緣巧合,從小到大他也很喜歡文字創作,連同學們會敷衍了事的週記,他也會認真對待,當作是盡訴心中情的出口。他說當時的文章以直抒胸臆為主,但當他把文章投稿到不同地方時,卻常常石沉大海。有文壇前輩提醒他,喜歡一個東西不能只憑一腔熱血,也要有成績、有人認同才行。出於自尊心以及「希望被人看見」的心情,他便開始專心鑽研寫作。後來疫情來襲,身為自由身學校導師的他沒有工作,便專心參加文學獎,結果也真的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表。而《紙黏土》中的小說,也集成了他多年來參加不同文學比賽的參賽作品,小說集的出版,可說是獲獎以後的另一個里程碑。


    把生活經驗揉成小說

    在多篇小說中,可以見到一些人物原型,他們都是在人與人關係中格格不入的父親型角度,或是鬱鬱不得志的中年男人,作品呈現出這些男性角色,面對比他們知識水平更高的晚輩時的自卑和屈服。作者說,這個題材與自己的生活經驗有關,因為生活有不少忘年之交,例如是樓下的保安員、酒樓部長等,他們已有一些年紀,卻對自己的生活不太滿意,甚至大半生都未能活出真正的自己。吳俊賢有點同情他們,也反思香港這個知識型社會,人人仰望高處,卻忘記了向下望,關心社會上最低層的人。

    小說集大多數作品以男性角度敍述,然而在《殘紅》一篇卻以女性角度出發,主角是一位在重男輕女家庭成長的女子。原來作者平日很喜歡打麻雀,「殘紅」暗指麻雀術語中的「爛花」,即是在錯的位置拿到不屬於你的東西,充滿了象徵符號。

    各篇小說有不同的人物和場景,歸一的主題就是「貼地」。吳俊賢希望作品能「飛入尋常百姓家」,讓一些生活中被忽視的小人物的故事被人聽見,他也「希望鼓勵平時不接觸文字的朋友閱讀,也會送給那些忘年的朋友,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故事有人關注。」

    RTHK Radio 2

    14/05/2022 - 足本 Full (HKT 21:30 -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