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Discovering Grumiaux 古美奧妙談

    簡介

    GIST

    主持人:Emma Liu 廖碧楨

    逢星期日上午 10 時正

    小提琴家古美奧 (1921-1986) 確實是有點奧妙!

    他在二次大戰後冒起,當時的小提琴家在樂壇就如我們熟悉的武俠小說般, 各路英雄鼎足而立。古美奧沒有海費茲如冰切般的音色和音準、大衛.愛爾斯泰克渾厚的技法、曼奴軒奠立天才小提琴家地位後的穩固,或是以撒.史頓在美國的名聲。況且,年輕出色的小提琴家不斷冒起,古美奧卻以低調、 高貴的風格和醇甜如美酒的音色打入「武林」!連美國著名樂評人哈萊‧荀伯 克 (Harold Schoenberg) 於 1959 年在《紐約時報》撰寫有關以撒.史頓的文章,也不得不提古美奧,形容他是一位在冒起中,值得受尊敬的年輕比利時小提琴家!

    古美奧1921年出生於比利時的維勒斯—伯文 (Villers-Perwin),今年正好紀念他誕生百週年。他於十二歲時入讀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 師隨大師易沙意的學生杜博 (Alfred Dubois)。年青時的古美奧已贏得多個獎項如魏歐當大獎、比利時國家比賽獎等。二次大戰爆發,比利時被納粹德軍佔據,古美奧原被德累斯頓愛樂樂團聘請為助理團長,但他不願為納粹軍服務。他不單婉拒了聘請,還躲藏起來,只在布魯塞爾音樂學院擔任助理教授,期間完全沒有公開演出。

    音樂家對世事的回應與演奏風格往往是互相吻合的。古美奧的風格並非澎湃磅礡,而是從容、斯文和富有高貴氣質。他的音色溫暖甜美,造句優美典雅。除技巧以外,樂評人也常讚揚他的演奏能帶出音樂裡蘊藏的感情。二次大戰過後,古美奧在國際樂壇大大走紅。在小提琴獨奏以外,他的室樂演奏也令人非常欣賞。他夥拍鋼琴家哈斯其 (Clara Haskil) 演出莫扎特和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屬典範級版本。記得已故資深樂評人鄭延益十多年前主持「小提琴演奏的藝術」節目時,就他們的合作有精闢的見解。哈斯其比古美奧年長二十六年,在他們開始合作時,哈斯其已年近六十,而古美奧還是在盛年。鄭老師形容他們合作帶母子般的化學作用。哈斯其的鋼琴伴奏總似在背後穩穩的建立一個安全網,護著小提琴部份之餘,也讓其燦爛發揮,但鋼琴與小提琴彼 此間的配合和互動卻帶來和諧的平衡。這長達十年的合作也是古美奧的另一奧妙事! 本月,我會在「古美奧妙談」中暢談這位偉大音樂家的生平軼事,並為大家精 選古美奧的珍貴錄音在節目內播放。

    In March, Radio 4 will present every Sunday at 10 am a special series, Discovering Grumiaux, hosted in Cantonese by Emma Liu, to honour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the birth of the great violinist Arthur Grumiaux. His many recordings including solos and in collaboration with the Arthur Grumiaux Trio will be featured in the programmes.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