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Jacques Offenbach's Operatic Life 奧芬巴赫的輕歌劇人生

簡介

GIST

主持人:Charles Chik 戚家榮

給你十秒鐘時間,你能說出三首奧芬巴赫的作品嗎?《荷夫曼的故事》、《奧爾菲斯在地府》,還有呢?沒錯,奧芬巴赫就是這樣一位經常被遺忘的作曲家。或許他的作品不常演出,至令大家對他的創作不太熟悉。然而,若我們仔細了解他的生平,聆聽他的音樂,亦可以發掘箇中趣味。

前奏曲
奧芬巴赫於1819 年6 月20 日在德國科隆出生。他的爸爸伊薩克‧奧芬巴赫原姓艾伯特(Eberst),生於德國的奧芬巴赫,於1800 年移居科隆後以家鄉為姓。伊薩克‧ 奧芬巴赫是一位猶太教堂詩歌班領唱和音樂老師,他的演出深深印在年紀輕輕的奧芬巴赫的心中。我們可以從奧芬巴赫後期的創作,窺探到他兒時的生活情景。

第一幕
在父親的薰陶下,奧芬巴赫開始學習小提琴和大提琴,亦展現出非凡的音樂天賦。他與演奏小提琴的哥哥尤利斯和彈奏鋼琴的姐姐伊莎貝拉組成合奏小組,在科隆各式各類的餐館和酒吧演出。1833年,奧芬巴赫跟隨父親到巴黎,並考入巴黎音樂學院,主修大提琴。一年後,因對學業感到厭倦而輟學,並加入喜歌劇院(Opéra-Comique)擔任大提琴手,從此開展其職業生涯。

第二幕
在擔任大提琴家的同時,奧芬巴赫亦開始作曲。1850 年,他在法蘭西喜劇院(Comedie Francaise)出任音樂總監,為樂團創作歌曲和劇樂。雖然奧芬巴赫最渴望創作歌劇,但劇院的管理層卻無意委約,使他無法在那裡大展拳腳。於是,奧芬巴赫在1855 年成立巴黎喜劇院(Théâtre des Bouffes-Parisiens),專門演出自己的歌劇。三年後,《奧爾菲斯在地府》在該劇院首演,此劇十分成功,令奧芬巴赫聲名大噪,更確立了他的輕歌劇風格。

尾聲
奧芬巴赫的作品一直都很受歡迎,可惜因為一場戰爭令他陷入困境。1871 年,法國在普法戰爭落敗,觀眾的口味亦隨之而改變。奧芬巴赫的經濟因此出現問題,他需要到外地演出以維持生計。及後,他希望創作一部嚴肅歌劇,使自己的作品能夠在大型的歌劇院演出。於是他以畢生精力譜寫《荷夫曼的故事》,可惜完成這部作品前,因病而撒手塵寰。

縱觀奧芬巴赫的一生,我們可以了解他的人生起落。適逢奧芬巴赫誕生二百週年,誠邀你在本月一連五集節目中,了解這位輕歌劇奠基者的音樂與事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