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Music and Literature in Duo 音樂文學相益彰

簡介

GIST

Music and Literature in Duo
音樂文學相益彰
主持:李德芬
嘉賓:塵紓

逢星期日上午10時正 

李: 如果你從未修讀西洋文學,上兩個月介紹的作家,未必全部都認識。不過本月有一位劇作家, 即使你不懂英文,都會聽過他的名字。他就是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我對莎翁 印象最深刻的劇作就是《麥克白》(Macbeth),這也是他最短的悲劇。故事講述蘇格蘭將軍 麥克白從女巫的預言知道自己會當上國王。他和夫人都充滿野心,夫人不斷慫恿他殺死國王 鄧肯。麥克白的膽子越來越大,最後他真的殺死了鄧肯,自立為王,女巫預言成真。可惜他 為了肯定王位,不惜心恨手辣,成為一名暴君。最後他和夫人都走上滅亡之路。這劇讓我感 到驚慌的是人性的醜惡與恐佈。麥克白夫人游說他殺死鄧肯那一幕是全劇高潮所在,全劇有 很多人性掙扎,讓人感到不安,卻又很實在。

塵: 如果大家聽過本節目上月的「希臘悲劇稱典範」,應該記得希臘悲劇的其中一項重要元素, 就是劇裡必定有悲劇英雄,而這位悲劇英雄必定地位顯赫,能力過人,但偏偏具有一種足以 導致自身走上衰敗,甚至滅亡的性格。莎翁在創作悲劇時大抵上是依循希臘悲劇英雄的模式 塑造他的悲劇主角。
單以麥克白而言,他是蘇格蘭領主,由於勤王有功,深得皇帝器重,甚至加封爵位。可是這位 功勳顯耀的臣子,卻因貪婪而起了歹心,因眷戀帝位而甘冒叛逆之罪以致弒君篡位。他自身的 貪婪驅使他走上滅亡的道路。本來你公然犯上作亂,尚不算罪大惡極,但麥克白竟然犯了罪深 難綰的惡行,不單為人臣子而弒君,所殺的是與他同族的皇帝,而這位皇帝是位賢君,不是昏君; 再者,他是乘著皇帝來到他的城堡下榻時謀殺他,此舉的確嚴重干犯了主人待客之道。簡而言 之,他的滔天罪行得不到國人同情。
這齣悲劇最吸引亦正正最震撼之處,就是看著麥克白兩夫妻走上自我滅亡之路。暴行之後那種 自責自疚、自圓其說、內心恐懼、終日惶惶難安的極端心情,一一湧現於讀者眼前,而莎翁的筆鋒,根本無出其右。
大家觀看舞台上的《麥克白》時,定必把極大的注意力放在麥克白夫人身上。表面上,她是唆 使丈夫弒君自立的壞女人,但大家可曾想過,如果從文學手法分析,她雖然是台上的一位重要 角色,但她本質上極可能是麥克白內在的心魔外顯(externalisation of one's evil inner-self)。

李: 本月我們除了介紹這齣悲劇,還有另外三齣悲劇《哈姆雷特》(Hamlet)、《李爾王》(King Lear)和《奧賽羅》(Othello),以及兩齣喜劇,《暴風雨》(The Tempest)和《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而歷史劇則會留待下月才討論。此外,本月我們還會暢談塞曼提斯 (Miguel de Cervantes) 筆下唐吉訶德(Don Quixote)的趣事。

In this month's Music and Literature in Duo, broadcast in Cantonese every Sunday at 10 am, with Daphne Lee as presenter and Wong Kin-ting as guest speaker, topics on Cervantes' Don Quixote and Shakespeare's tragedies and comedies will be discussed in conjunction with an array of related music pieces including Verdi's Macbeth and Tchaikovsky's Hamlet.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