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台播出年份: 2017  
廿年  

一面旗降下,一面旗升起。二十年前,全世界的焦點都落在東方之珠之上。二十年後,全世界也許已淡忘這裡的一切。但活在此地的人,卻親眼見證了這城的物換星移、滄海桑田,感受種種的喜怒哀樂,一起微笑和流淚。

香港電台第一台廣播劇《廿年》,透過劉氏一家六口三代人的故事,細訴香港回歸前後20年的歲月流聲,抒發對香港我家的情懷。除了廣播及演藝界人士參演,製作團隊更邀得多位回歸前後對香港貢獻良多的政界名人,包括李柱銘、田北俊、李麗娟及陳婉嫻傾力聲演,道出你我身處香港所曾經歷的集體回憶及當下社會面對的挑戰:爺爺劉建華(胡楓飾)及嫲嫲李秋蘭(羅蘭飾)因中國各種政治運動、家貧及鄉間飢荒,於50年代逃來香港,爺爺及後為幫補家計而放棄升學,嫲嫲則在香港紗廠做女工,兩人見證香港工業的興衰;任教歷史科的爸爸劉全有(鄭子誠飾)因學校收生不足面臨被縮教席的危機,更要在街上「兜客」搶學生;劉媽媽Queenie(車森梅飾)因其在屋邨商場經營的美容院被逼遷,與街坊群起抗爭;28歲的大女劉子玲(顏卓靈飾)希望置業上車,卻只能負擔128呎的「納米樓」;1997年7月1日出生的20歲青年劉子琦(游學修飾)修讀大專,對人生沒有明確目標,是人們眼中的「廢青」,然而對生活頗有個人看法……

《廿年》共有十集,大家或者在這十集故事中,會找到曾經屬於您的吉光片羽。

獎項:
《廿年》於2017年「亞太廣播聯盟廣播劇節」(ABU SONIC Radio Drama Festival)中勇奪「長篇廣播劇組別大獎」(Long Form Drama-Winner),更於來自多個地區、逾40部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年度大獎」(Grand Prize),香港電台更是本港唯一奪獎的廣播機構。

大會評審一致讚揚《廿年》的製作團隊以獨特原創的方式,透過描繪香港典型家庭的日常生活,道出香港回歸前後的標誌性歷史。評審更指出,《廿年》選用的歷史聲音檔案、音樂及寫實的對白設計,能多角度呈現香港現況。


第1集 《一指流沙》 收聽 第2集《焗「住」》 收聽
第3集《有生之年》 收聽 第4集《情人島》 收聽
第5集《孤單星球》 收聽 第6集《盡在「不言」中》 收聽
第7集《不能不說的秘密》 收聽 第8集《回流》 收聽
第9集《我像那銀河星星》 收聽 第10集《那年的集體眼淚》 收聽

演員表

主角:
胡楓 飾演 劉建華
羅蘭 飾演 李秋蘭
鄭子誠 飾演 劉全有
車森梅 飾演 梁君妮
顏卓靈 飾演 劉子玲
游學修 飾演 占士

客串演出:
李柱銘
田北俊
李麗娟
陳婉嫻
第一台節目主持

編劇:
陳心遙
曾憲寧
陳衍若
蔡素文

編導:黃天恩
統籌:胡世傑
監製:張璧賢

 

第一集 《一指流沙》
第二集《焗「住」》
第三集《有生之年》
第四集《情人島》
第五集《孤單星球》
第六集《盡在「不言」中》
第七集《不能不說的秘密》
第八集《回流》
第九集《我像那銀河星星》
第十集《那年的集體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