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余世民

    24/07/2013
    相片集
    相片集

    兩顆單純沒偏見的心,讓健聽的凱乘和有聽障的竣竣走在一起成為好友。

    一份共融的精神,為他倆開創了新天空。

     

    不同語言,你我都活在同一個世界。傷健之間,有時就只欠一道橋樑。

    凱乘竣竣,一人一方,一手一腳,築起了一道語言的橋樑。

     

    蕭凱乘司徒銘竣(竣竣)由小一至今,已經做了五年的同班同學。學校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包括實行手語及口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因此,健聽的凱乘從課堂中及竣竣身上學習手語,而竣竣因為時常與好友凱乘玩耍而提高了口語能力。

     

    五年的相處,鞏固了凱乘竣竣一起建立的友誼橋。凱乘不想因為升中而拆毀。

     

    面對升中,凱乘本考入媽媽心儀的中學,可是他不想與竣竣分離,也不願放棄學習手語,竟向媽媽爭取要和竣竣升讀同一中學。凱乘告訴媽媽,他喜歡手語,已立志將來成為手語翻譯員,以幫助好友和其他聽障人士。媽媽最終了解凱乘的想法,決定尊重和支持他的選擇。

     

    學會一種語言,開啟你和我的新世界。

     

    語言包羅萬象,日新月異,是生活、思考和成長的根本。語言是小孩子認識世界的工具。小孩子有了這工具,無論在課堂內或外,他們都能吸收知識。語言亦讓小孩子能與人溝通,學會理解別人的感受,同時亦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手語是聽障人士的語言,但它不局限於聽障人士的溝通,它不是一扇封閉的門,它是一扇通向世界的門。有了語言,我們便能學習、思考和溝通。小孩子有了語言,世界自然廣大。

     
    因為懂得手語,年紀小小的凱乘認識了聽障,擴闊了天空。因為好友竣竣凱乘志願成為手語翻譯員,為聽障人士築起與世界互動的橋樑。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第二十四條

    確認殘疾人享有受教育的權利。確保以最適合個人情況的語文及交流方式和手段,在最有利於發展學習和社交能力的環境中,向盲、聾或聾盲人,特別是盲、聾或聾盲兒童提供教育。

    編導︰黎妙雪

    Podcast URL as follow:
    http://podcasts.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