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鄧心怡

    04/10/2016
    相片集
    相片集

    近年健康生活成為潮流,我們對食物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新鮮有機、少油鹽糖之餘,也要美味可口、經濟實惠,若能兼顧環境、減少碳排放就更相得益章。在香港能合乎如此要求並不容易,但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居然有人用廚餘便能做到;在德國柏林,則有初創企業利用科技,在城中不同角落設置溫室進行魚菜共生,「自己食物自己種」。大都會如何以本地農業回應時代需求?且看他們示範怎樣做到。

     【廚餘起革命】巴西里約熱內盧的Favela Orgânica是一個利用食物進行社區改革的組織,創辦人Regina Tchelly本身是位廚師,擅長利用瓜皮菜葉等「下欄」食材炮製出美食;她喜歡到貧民窟教人如何盡用食材,並在該地設立社區菜園,讓居民能自給自足。她的足跡遍布所有里約貧民窟,以其熱情與笑聲感染人心。

    【柏林自家菜】Topfarmers 是柏林一個初創企業,以發展都市有機漁農業為目標。他們自行研發科技進行魚菜共生的耕種,為柏林市內餐廳和居民提供在地健康的食材;同時找來不同合作單位,希望他們的溫室能在城市不同角落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