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簡介

GIST

Executive Producer:李慶華


                                 

甚麼是公義?大家又能否明白其真正意思?在法庭審訊中司法人員力求彰顯公義,過程是嚴謹而理性,但生活中大家卻未必有太多機會了解法律機制。為此,香港善導會推行「模擬法庭‧公義教育計劃 」,計劃透過模擬法庭比賽,增強中學生對香港刑事司法制度的認識,從不同角度探討犯罪行為,進而讓他們學習獨立的批判性思考,強化道德判斷能力。
 
比賽以學校為比賽單位,學生分別扮演律師、證人及疑犯等角色,進行模擬聆訊,親身體驗各個崗位的滋味,從實踐學習本港司法制度,反思法律與公義等概念。
 
「開庭」是一個公民及通識教育節目,破天荒獲批准於高等法院實景拍攝,節目直擊模擬法庭比賽過程,並紀錄學生在比賽前接受法律專業訓練,透過訪問參與的法律專業人士,了解參賽者的表現,探討他們從中的體會及感受。而節目當中加插了「休庭30秒」法律小知識環節,由法律達人講解學生在比賽中遇到的法律難題,從而提昇觀眾對法治、公義、公民責任等概念的認識和認同。
 
節目共8集,將於2013年4月27日至6月15日,逢星期六晚上7時30分,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rthk.hk同步網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