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鍾嘉慧

    25/02/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雲端上的村寨

    (九寨溝的白馬寨藏族)
     
    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九寨溝,近半面積由森林覆蓋,湖水清澄見底。白馬藏人在千多年前便在此定居,他們相信萬物有靈,更會透過跳傳統藏族面具舞「㑳舞」來祭祀神靈和祈求保祐,代代相傳。九寨溝內有被當地藏民尊為“萬山之祖”的紮依紮嘎神山,村民每天早上會燃燒柏樹葉,以飄向天空的輕煙敬拜大自然,口裏唸著傳統藏經,為世人祈禱求福。在神山之下,藏民與大自然共存共生,默默承傳著這古老的白馬文化。



    消失的圖騰

    (台灣阿里山的鄒族)

    鄒族是台灣原住民人口第二少的族群,主要在嘉義縣阿里山鄉聚居。來吉山豬部落是鄒族其中一個部落,相傳其祖先因追逐山豬而意外發現了這片美麗肥沃的土地,於是帶同一家大小遷居於此,後來發展成部落,並以山豬作為圖騰。在族群被漢化、散居等因素下,來吉部落,以至整個鄒族都面對著原文化逐漸消失的困境,幸有年輕族人選擇回歸山野,製造以山豬為主題的工藝品,也有人拿起相機,以影像紀錄鄒族文化,一起為這消失中的圖騰努力。



    旁述 : 黃德斌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從元朗廈村打醮看太平清醮文化。


    主持 : 方健儀



    文化長河-萬里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