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香港電台電視部「行走中的文化」校際體驗賽
    帶領高小、初中同學遊走香港; 感受中西文化交匯的魅力

           「文化」二字,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是指「以文教化」,是一個過程。當中「文」是指道德、哲學思想、藝術等。

    香港有著由中西文化結合而產生的多元文化,回歸以後,更著重認識及欣賞中國文化。

          一連十集的文化考察節目,帶領一班二千後出生之新世代,實地考察、親手觸摸、面對面細聽專家與學者之分析及研究,深入了解十個具代表性之歷史文化項目。例如: 宋皇臺之歷史、八大名菜之源起、綾羅綢緞的分別… 等。從本地文化,連繫中國,再接軌世界。每集將有四間學校參加,學生在經歷該集主題文化沉浸之旅後,將參與一項挑戰,以展示他們對該主題之認識。

           文化身分認同是身份認同的一個層面,節目能讓參與之學生以及收看節目之觀眾,對香港以及中國文化歷史,從認識到欣賞,再參與其中並傳承。

    最新

    LATEST
    04/09/2022

    山水畫,是中國畫的重要分支,強調「筆」、「墨」的繪畫技法,能表現畫家內心的真正情感,更能帶領觀畫之人達至「暢神」及共鳴的境界。藝術史學家-羅淑敏博士,將會帶大家欣賞別具特色的山水畫展,亦會教導一班初中生,從繪畫比試之中,探討藝術的真正意義,希望將山水畫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

    *參與學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華英中學、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寶血女子中學

    重溫

    CATCHUP
    07 - 09
    2022
    RTHK 31
    • 第十集: 山水畫

      第十集: 山水畫

      山水畫,是中國畫的重要分支,強調「筆」、「墨」的繪畫技法,能表現畫家內心的真正情感,更能帶領觀畫之人達至「暢神」及共鳴的境界。藝術史學家-羅淑敏博士,將會帶大家欣賞別具特色的山水畫展,亦會教導一班初中生,從繪畫比試之中,探討藝術的真正意義,希望將山水畫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

      *參與學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華英中學、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寶血女子中學

      04/09/2022
    • 第九集: 飲食

      第九集: 飲食

      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享譽國際。所謂「民以食為天」,『食』是中國飲食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環!中國飲食文化作家-方曉嵐老師,將會帶領一班初中生,進行導賞及遊戲挑戰,學習中國飲食背後的歷史文化,介紹古代炊具及食具,還有中菜菜系以東、南、西、北劃分的八大菜系等,更會一起烹調傳統菜式,希望將飲食歷史文化的精髓,達致傳承。

      *參與學校: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顯理中學、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

      28/08/2022
    • 第八集: 綾羅綢緞錦

      第八集: 綾羅綢緞錦

      綾羅綢緞錦,分別是五種面料的中國傳統絲綢,於用料、用途上各有差異,一般人未能分辨箇中區別。敦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李美賢老師,對綾羅綢緞錦有非常深入嘅研究,將會帶領一班初中生,進行導賞及遊戲挑戰,還會從刺繡體驗當中,了解更多綾羅綢緞錦之藝術,希望將綾羅綢緞錦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各種絲綢都有不同織法,到底甚麼是「平紋地起斜紋花」?如何分辨生絲和熟絲?

      *參與學校: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荃灣官立中學、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21/08/2022
    • 第七集: 粵劇

      第七集: 粵劇

      粵劇,又稱「廣東大戲」,糅合劇目、樂曲、唱做唸打、戲台服飾、舞台設置等的表演藝術,為中國藝術瑰寶之一。粵劇演員-李沛妍小姐,將為大家揭開粵劇圈內的神秘面紗。從複雜的「衣箱」、專業的「造手」,以至「一桌兩椅」等粵劇瑰寶,介紹予一班初中生親身接觸,希望將粵劇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究竟不同階級在服飾設計和顏色是怎樣區方?戲箱又怎樣可以變成化妝間及休息室?

      *參與學校:潮州會館中學、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梁植偉中學、北角協同中學、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

      14/08/2022
    • 第六集: 音樂

      第六集: 音樂

      中樂,顧名思義「中國音樂」。從古至今,有關演奏的傳統樂器,如大家熟悉的琵琶、二胡、揚琴等。大家對『中樂』的認識,不能不提香港中樂團!今集請來民族音樂學者-白得雲教授,為大家深入講解中樂傳統文化,並介紹各種樂器予一班初中生親身接觸,希望將中樂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究竟最早期樂器的「骨笛」是甚麼形狀?現代中國樂器的分類和古代有甚麼不同?

      *參與學校:香港真光書院、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

      07/08/2022
    • 第五集: 陶瓷

      第五集: 陶瓷

      陶瓷,一種工藝美術與民俗文化的代表。在中國工藝美術歷史發展中,佔有十分重要及象徵性的意義。古美術顧問-李宗鴻先生,會到訪城市大學般歌展覽館,為大家講解陶瓷的歷史文化,還會帶領一班高小生,到訪大埔碗窰村進行導賞及遊戲挑戰,更一起動手製作陶瓷,希望將陶瓷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究竟陶瓷中的陶器、炻器、瓷器怎樣區分?唐代陶俑如文官俑、鎮墓獸,如何反映當時的墓葬文化?

      *參與學校: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將軍澳官立小學、華德學校

      31/07/2022
    • 第四集: 信俗

      第四集: 信俗

      信俗,意指民間信仰習俗。香港擁有形形式式的廟宇,當中尤以佛堂門天后古廟歷史最為久遠。今集邀請了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鄒興華先生,除了到訪香港天后廟中最古老的西貢佛堂門天后古廟介紹傳統信俗的歷史及起源外,將帶領一班高小生,到訪車公廟進行導賞,還學習傳統舞獅及進行挑戰。希望將信俗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在古代,有哪些神明是受皇帝及國家承認的正神?究竟用以慶祝大型神誕節慶的花炮或舞獅等活動,背後的意義何在?

      *參與學校:大埔舊墟公立學校、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九龍塘宣道小學、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

      24/07/2022
    • 第三集: 地理

      第三集: 地理

      要深入了解一個地方歷史,必須先認識其地理環境、地域來源及不同年代發生的各種演變。今集到訪的屯門青山灣,於唐朝起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歷史學者-陸人龍教授,將帶領一班高小生,走上青山禪院,從高位俯瞰青山灣,透過導賞、遊戲等,讓他們深入了解屯門的輝煌發展及重大的演變,將屯門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究竟為何建立一個杯渡禪師像作為紀念?何解當年屯門跟廣州、澳門等地的關係十分密切?

      *參與學校:路德會沙崙學校、聖方濟各英文小學、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

      17/07/2022
    • 第二集: 建築

      第二集: 建築

      論中國傳統建築,四合院可謂當中的表表者。今集到訪的四合院-覲廷書室,與及不少名人曾到訪的旅舍-清暑軒,就是香港隱藏了過百年的特色建築。香港大學建築系教授-王維仁教授,將帶領一班高小生,透過導賞、遊戲等,考驗他們對建築空間的理解能力,將建築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究竟四合院是用甚麼建築材料建造?居住在四合院為何結婚之後要種樹?

      *參與學校:優才(楊殷有娣)書院、金巴崙長老會耀道小學、九龍塘學校(小學部)、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10/07/2022
    • 第一集: 宗族

      第一集: 宗族

      宗族,指擁有共同祖先與同姓氏的親屬聚居的社會群體。透過祭祖、傳統節慶等共同活動,延續及壯大宗族命脈為己任。今集到訪的元朗厦村,為新界五大宗族之首-鄧氏宗族。厦村鄧氏原居民-鄧妙薇老師,將帶領一班高小生,透過導賞、遊戲等,將宗族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究竟宗祠外的一幅牆,為何每10年就要拆一行磚?背後有甚麼重大意思?「點燈」真正的意義又是何在?

      *參與學校:光明英來學校、天主教伍華小學、救世軍田家炳學校、東莞同鄉會方樹泉學校

      03/07/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