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簡介

GIST

Executive Producer:王璐德


在十九世紀 , 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口居住在鄉郊 , 但百多年後的今天 , 已超過半數人口居住在城市 , 估計四十年後 , 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會是城市人。人口膨脹會對房屋、環境、交通、經濟、環保等做成比現在更大的壓力,城市生活所有細節需要經過重新考慮。如果設計是為我們的生活解決問題,那麽在解決城市面對的問題,設計會不會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呢?

近年有不同的組織,如聯合國教科文組 UNESCO Network of "Cities of Design" , 2004 蒙特利爾新設計城市研討會 Montreal New Design Cities Symposium ,世界設計之都計劃 World Design Capital Project ,倫敦設計博物館設計城市的選舉 London Design Museum's "Design Cities 1851-2008" Exhibition and "Design City for 2009" Poll 等選出不同的設計城市。它們持的是甚麽標準呢?為甚麽各城市都爭相希望被冠名為設計城市呢?朝着成為設計城市的目標走,政府和民間的期望和步調又是否配合呢?

一連八集由香港電台和香港設計中心聯合製作的電視節目《設計城市》會透過哥本哈根、京都、巴塞隆拿、倫敦、曼谷、柏林、聖保羅、深圳等城市探討設計與城市的關係和設計城市的面貌。

節目於二OO九年十二月十九日起,逢星期六晚 1900-1930 ,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