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監製:何慧瑩 倪秉郎














                                       
有情眾生
 
豐子愷的漫畫世界




     


  盡是微塵生活的點點滴滴,或小孩、或家庭、或市井生活,豐子愷的漫畫讓我們看到自己。藝術家描繪的縱然是二三四十年代的人和事,到今日依然引起共鳴,看得人心頭暖暖。當城市的一切一切都走得太快,人心所需的,無非是回歸到豐子愷筆下那些平淡,美麗,微小的時刻。就讓看畫人與畫中人對話、私語,一群眾生用心,用情訴說藝術家如何走進當下的生活:一幅畫,可以教蔡瀾「隨寓而安」,也教其他朋友「豁然開朗」,「努力惜春華」,最後放下面具,鬆綁自在。






  讀豐子愷的兒童漫畫,令為人母的回想起兒女的幼年點滴,也令畢業在即的學子,在入世之前珍惜自己曾經擁有的一份童心。豐子愷的題材,不少是與兒女親過的生活紀錄,幼女豐一吟如今年屆八旬,父親當日筆下一句「一日難再晨」,成為過日子的座右銘。藝術家不只讚美兒童的熱誠和率性,更徹底擁抱兒童的一切一切。成人世界從來盡情打壓兒童世界,今日的兒童是否真的受到重視?抑或只被當成寵物呵護,填鴨灌腦?對當下的兒童圖畫書創作者來說,豐子愷萌芽於接近一個世紀前的兒童觀,依然值得參照。


     

小思探訪豐子愷的故居,輕撫藝術家昔日彈過的鋼琴,引起對故人無限的追憶。遙想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初,豐子愷在白馬湖畔落腳,開始創作漫畫,又與夏丏尊一班新文化運動的旗手,在建制以外另覓蹊徑,結合教育、文藝與出版,透過教科書、青年讀物、以至美育書籍將思想廣傳開去,影響了好幾代中國人。春暉中學、立達學園、開明書店組成近代中國教育的三步曲,當年在白馬湖蘊釀的、發酵的,將永遠成為傳奇。






  《護生畫集》展現藝術家的有情世界何其廣大。無論從環保、抑或人道主義的視點體悟箇中味道,今人固然可以各取所需,豐子愷曾明言,愛護其他眾生的生命,人類就可以長養善心,互相愛惜。護生,是為護心。為《護生畫集》添上一份醇厚意味的,是豐子愷與弘一法師的合作,師徒二人相約每隔十年合作一冊畫。就憑一句「世壽所許,定當遵囑」,豐子愷在文革中仍堅持完成最後一冊畫集。為了守約,又何懼人世的險阻與磨難,師徒的情分,早已超越時空,日月可昭。



     




編導:謝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