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謝瑞芳

    09/03/2015
    相片集
    相片集



    粟米公認為「黃金作物」,是營養豐富的主食粗糧。從中醫的角度,粟米歸類為中性食物,四季皆宜,除了能調理腸胃不適之外,亦有利尿去水腫的功效;就連粟米鬚也有療效,它有助於去濕熱、水腫、小便不利及糖尿病等。
     
    粟米又稱玉米、玉蜀黍、苞谷,屬於禾本科植物,原產於中南美洲,自16世紀引種到中國。要種出包包飽滿的粟米並不容易,主要因為粟米包中的每一粒種子,都需要受粉才能長成。而偏偏粟米的花雌雄分開,要有一定的種植技巧,才能成功讓雌花受粉,才有望結成粟米。

    粟米宜於溫和的氣候下種植,一般由落苗至收成需時兩至三個月。從本地有機農場農夫 – 玖哥的經驗之談,粟米的種植範圍最好是並排的幾行,因這有利於其授粉過程。當植物的頂部長出如穗般的雄花,而下方會長出數棵雌花並結成果實,經風力或昆蟲把雄花的花粉傳播到雌花上,授粉成功後再過大約兩星期,雌花實體便孕育成粟米。
     
    一般烘焙麵包的材料會包括雞蛋、牛油、牛奶,當然吃起來會較香口,但若果以粟米壓榨成漿,代替牛奶烘成麵包,這樣便會吃得健康。
         
    而我們經常吃到的爆谷,也是由粟米製成的食品之一。今集「好食德煮意」環節中,大廚主持蔡家富(Gabriel)會為我們炮製一咸一甜各具特色的爆谷。另外,亦請來賣港式小食的林志銘(Alex)用甜粟及糯米粟,為我們製作「鴛鴦粟米炸蝦球」。
     
    加多點點創意,粟米除了食用外,一片片淡清色佈滿直紋的粟米衣,既可製成環保紙,亦可造成特別的粟米衣娃娃呢!

    此集亦有介紹生機飲食中的芽苗餐:小麥草、綠豆、蕎麥等營養,據說發芽後的種子其營養會高十幾倍,當中含有豐富的酵素,據說能為身體提供能量。

    主持: 陳逸寧、蔡家富、林志銘
    編導: 蔡頌詩
    監製: 謝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