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鍾嘉慧

    05/03/2016
    相片集
    相片集

    荔枝窩,位處偏遠的新界東北區域,曾經是本港最具規模的客家村落;時光飛逝,村民或是移民或是老去,村內十室九空,只餘下數人留在村中生活;曾經滿山的梯田,卻已經荒廢至難以辨別。

    2013年,香港大學聯加上不同組織與村民合作,在荔枝窩進行復耕計劃,重新開墾荒廢了的農田,打通日久失修的水道。每到農忙時期,不同年紀、不同階層的義工來到荔枝窩,參與插秧、收禾,一嘗農耕滋味;更有義工在參與復耕計劃後,選擇歸園田居,搬入荔枝窩居住。

    復耕稻米田,亦吸引了另一批住客:與農田並存的雀鳥及兩棲類動物。再次出現在農田上的榖種,令過境遷徙的冬候鳥,選擇在此暫住;而一大群以稻米作主食的本 土留鳥,也逐漸築起屬於自己的家園。農田的復興更重建了當地的生態圈,活化了的濕地生態系統,令青蛙和蛇等兩棲類動物活躍起來,當中包括了早於華南地區絕 跡,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的虎紋蛙(田雞)。

    昔日,村民靠務農維生;時至今日,回來的村民不須再為口奔馳,眼前復耕的農田成為他們懷緬過去的一點憑藉;對習慣城市急速節奏的香港人來說,或許是一個重新認識生活的契機。


    編導:黎亦豪
    助導:郭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