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張永添

    10/02/2014
    相片集
    相片集

    農曆新年是香港人最重視的節日,傳統中式賀年糕點,更是不可缺少的應節食品,市民買之送禮自奉,需求甚殷。

    在中山三鄉有百年歷史的一間糕點名店,其家族後人梁儉早於七十年代來港,因應付生活而從事其他行業。 但他一直的心願是將這個民族品牌帶來香港。 終於八年前,六十歳的梁儉在香港把家鄉老字號開業,兄弟姐妹數人,標榜以傳統手法,在香港本地製造中式糕點。 每逢農曆年,年糕、蘿蔔糕需求大增,由於家族堅持出品不加防腐劑,食品保鮮期有限,再加上小店以家庭式手作製造,故年近歲晚,工場必須要過年關:一眾鄉里同心協力,日夜輪班趕工,應付以萬計的定單。

    另一方面,賀年食品有其銷售時限,每年節日過後,總有大量賣剩的賀年糕點,遭到堆田的命運。 非牟利機構「膳心連」(Foodlink),提倡珍惜食物、減少浪費,近年佳節之前,定必聯絡大型連鎖食店捐贈賣剩糕點,以趕及大年初一前送到受助團體,派到受助老人弧兒手上,讓每個人也能感受到過年的歡樂。

    雖云:「年關難過,年年過」,但當中人人齊心合力趕年關的魄力,總是教人精神抖振。


    編導:劉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