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基本法》是國家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依據,列明香港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基本法》作為香港社會制度的基石,由回歸後實施,至今走過二十五年,我們鑑古知今,由它的初心出發,回望《基本法》頒布和落實期間的種種挑戰,理解制度發展的脈絡,從而透視香港未來的藍圖。

最新

LATEST
14/10/2022

第五集-國家發展及香港願景
國家發展大局下,香港未來願景是怎樣的?《基本法》又為香港的將來舖設理想的土壤?

重溫

CATCHUP
09 - 10
2022
RTHK 31
  • 國家發展及香港願景

    國家發展及香港願景

    第五集-國家發展及香港願景
    國家發展大局下,香港未來願景是怎樣的?《基本法》又為香港的將來舖設理想的土壤?

    14/10/2022
  • 科研、文化發展

    科研、文化發展

    第四集-科研、文化等發展
    《基本法》第六章關於香港的教育、科學、文化等範疇,保障了香港在各方面發展的自由。回歸二十五年來,香港有否充分掌握《基本法》保障下的發展優勢?未來又可以如何發展?

    07/10/2022
  • 選舉制度

    選舉制度

    第三集-選舉制度
    《基本法》為香港政制法展訂定了框架,行政長官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具體產生辦法按香港實際情況,以循序漸進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再由普選產生。回歸二十五年,政改方案多次出爐又推倒,香港距離普選的路還有多遠?

    30/09/2022
  • 《基本法》爭議

    《基本法》爭議

    香港實施《基本法》二十五年,人大先後五次釋法,並在2020年通過《香港國安法》,並按《基本法》第十八條程序將法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這一集帶觀眾理順種種爭議背後的法理依據。

    23/09/2022
  • 追本溯源

    追本溯源

    《基本法》由草擬、通過、實行,到2022年的今天,跟香港的過去、現在、未來息息相關。香港人該如何理解《基本法》和香港發展的關係?

    16/0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