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X

簡介

GIST

Executive Producer:利子良


八集五分鐘的單元劇集,以模擬戲劇的形式,為觀眾打開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簡稱監警會)之門,帶你審察不同的警察投訴事件之餘,同時簡介有關監警會的種種。

     監警會於2009年成為法定機構,為香港投訴警察制度中兩層架構的一個主要部份,它屬獨立機構,可直接向行政長官匯報,以及就投訴提供意見和建議。所有投訴個案均會先交由隸屬警務處的投訴警察課處理及調查,此為投訴制度的第一層。之後,須匯報投訴的調查報告連同所有相關檔案、文件及材料,會再交由投訴制度的第二層──監警會審核。所有個案需經監警會審察並完全同意處理得當後,才會通過調查結果。通過以上兩層架構的調查和監察程序,可以確保每宗投訴個案都得到公平、公正的處理。
 
合共八集的短劇,由較為老練的Jessica(張文慈飾)與新人Hardy(譚俊彥飾)兩位監警會職員擔任「包青天」,從角色扮演、重演事件到層層推理,二人在每份調查報告中尋找蛛絲馬跡,務求找出事件真相,還大家一個公道。此外,整個系列更介紹了投訴警察制度中的兩層架構、處理案件的流程、案件的不同分類,以及於投訴事件中意外發現警務人員有疏忽或不當行為的處理方法等等。
 
普羅大眾或許對投訴警察制度的架構、監警會職能、投訴人和被投訴人的權益等所知不多,而系列裏的短劇,正好讓市民輕輕鬆鬆地了解本地的投訴警察程序,以及他們自身的公民權益。 
 
 
播放資料:
2012年8月12日起,逢星期日播映─亞洲電視本港台周日早上11:00
       無線電視翡翠台周日下午3:20 (重播)
 
監製:利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