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蔡鳳玲

    14/07/2014
    相片集
    相片集

    我們常常會聽人說「男人之苦、男人最痛」;男性表面上剛強,實質上亦有脆弱的地方。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香港女人的壽命比男人平均長六年。多種致命疾病亦以男性患者居多。根據香港男士健康學會在四月份進行的研究,不少男士因工作、家庭,及自己的面子問題,患病時未能適時求醫,以致耽誤病情。

    當中,與性器官、性功能等相關的疾病至為敏感。許多男士為了回應社會的期望,要展現剛強的形象,因而不肯承認自己有性功能障礙等的問題,因而諱疾忌醫。研究發現香港成年男士中有近四成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但求醫者極少。有男士甚至為了向妻子隱瞞自己不舉,而訛稱有婚外情。因性功能問題影響夫婦關係者其實屢見不鮮。

    脫髮亦是男士常見的健康問題,其實屬於皮膚科疾病。「雄性型脫髮」多因遺傳影響,假如患者對外觀有要求,則脫髮問題會令其失去自信、影響其社交生活,甚至會造成抑鬱。2011年本港一項研究顯示,在年齡介乎 25 至 49歲的男性受訪者中,有近六成出現脫髮跡象;但當中只有 7% 會求醫。

    有關注團體認為政府在男士疾病方面投入不足,既沒有如女性疾病 (例如乳癌、子宮頸癌) 般鋪天蓋地的宣傳,亦沒有提供如婦科般的性別專屬服務。對於心靈脆弱的男士,往往不利其尋求治療。團體希望社會不要忽視男士的需要,令這些來自火星的硬漢可以繼續樂觀、自信地在地球生活下去。

    編導:熊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