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陳耀雄

    20/08/2014
    相片集
    相片集

    2004年,當時的教統局修訂了學校派位制度,容許少數族裔學童選擇任何鄰近其居所的學校。部分少數族裔家長,刻意安排子女入讀以本地學生為主的主流學校,期望他們學好中文。

     

    時至今日,本港仍沒有一套專為少數族裔學童而設的「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學習課程。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三年前開始接收少數族裔學生,由時任副校長張積榮為首的老師團隊,自行設計課程教材,開展一套全年級通用、按程度分班的中文課予少數族裔學生,目標是培育少數族裔學生的中文程度,足以應考DSE(中學文憑考試)。

     

    尚雅思(Sana)去年從巴基斯坦移民來港報讀中一。她努力學習,但相比於同班土生土長的少數族裔同學,中文程度上仍有巨大差距,至今未能用廣東話說出一句完整句子。班主任張彩雲老師需要多花心思照顧尚雅思,亦時刻提醒學生,學習中文的重要性。

     

    今年就讀中三的印度女孩江美雪(Jassy),願意主動接觸本地同學,亦活躍於校內大小活動,校方遂安排她與本地生一同上中文課,成為校內為數不多的例子。但她面對著與本地生同等的中文科成績要求,感到無比壓力;但為將來,她選擇順隨主流繼續奮鬥。


    編導 : 黎亦豪
    助導 : 陳詠思